✅ 《计算机图形学》是小编本学期的一门限选课(32课时),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也是很棘手,光是配置环境就要了半条命 💔 ,多方面查阅资料再加上不懈的努力下,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终于一步一步弄懂了 OpenGL 的工作流程与原理。为方便自己复习和知识重构,便在学习过程中做了如下笔记,现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助到 OpenGL 初学者。⭐️ ⭐️


总目录篇 ☁️


简约主目录

第一节: 【OpenGL学习笔记①】——OpenGL的环境配置 + 正常窗口输出.

第二节: 【OpenGL学习笔记②】——OpenGL理论基础学习【顶点着色器 片元着色器 VAO VBO 】.

第三节: 【OpenGL学习笔记③】——着色器 + 彩色三角形 + 变色正方形.

第四节: 【OpenGL学习笔记④】——纹理贴图【SOIL2的配置 + 绘制木板 + 纹理环绕】.

第五节: 【OpenGL学习笔记⑤】——纹理变换【glm配置 + 纹理平移 + 实现雪花飘落】.

第六节: 【OpenGL学习笔记⑥】——3D变换【旋转的正方体 实现地月系统】.

第七节: 【OpenGL学习笔记⑦】——键盘控制镜头的平移【3D正方体 透视投影 观察矩阵 】.

第八节: 【OpenGL学习笔记⑧】——键盘控制正方体+光源【环境光照+漫反射光照+镜面光照】.

第九节: 【OpenGL学习笔记⑨】——鼠标控制镜头 + 滚轮控制镜头缩放.



各章节实现效果预览:

第一节: 【OpenGL学习笔记①】——OpenGL的环境配置 + 正常窗口输出【VS2010/VS2017/VS2019都可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说明:墨蓝色背景 + “Hello, World!”红色绘制。



第二节: 【OpenGL学习笔记②】——OpenGL理论基础学习【渲染管线 顶点着色器 片元着色器 VAO VBO 万字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说明:亮蓝色背景 + 墨绿色三角形绘制。



第三节: 【OpenGL学习笔记③】——⭐着色器 + 彩色三角形 + 变色正方形⭐【GLSL Uniform】.

           

  ● 说明:左图是彩色三角形,右图是变色正方形(随时间发生颜色变化,由红→绿→红→…)。



第四节: 【OpenGL学习笔记④】——纹理贴图【SOIL2的配置 + ⭐绘制木板⭐ + 纹理环绕】.

              

  ◆ 说明:左图是一张简单的图片(纹理)。右图是通过一张图片经过 “镜像复制——纹理环绕” 的方式生成的。



第五节: 【OpenGL学习笔记⑤】——纹理变换【glm配置+两张图片交替渐变变换 + 纹理平移 + ⭐实现雪花飘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说明:纹理环绕 + 两张纹理(图片)交替变换 + 纹理平移



第六节: 【OpenGL学习笔记⑥】——3D变换【旋转的正方体 ⭐实现地月系统⭐ 旋转+平移+缩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说明:大正方体模拟的 “地球”(只有自传),小正方体模拟的 “月球”(有自传+平移+公转)。



第七节: 【OpenGL学习笔记⑦】——键盘控制镜头的平移【3D正方体 透视投影 观察矩阵 对LookAt的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说明:依次实现摄像机的 前进、后退、左移、右移、上移、下移 功能。



第八节: 【OpenGL学习笔记⑧】——键盘控制正方体+光源【冯氏光照模型 光照原理 环境光照+漫反射光照+镜面光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说明:实现光照效果 + 依次实现正方体的 左移、右移、上移、下移、前进、后退 功能。



第九节: 【OpenGL学习笔记⑨】——鼠标控制镜头 + 滚轮控制镜头缩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实现 鼠标移动环绕正方体一周 + 鼠标滚轮缩放 两个效果功能。【注:移动鼠标时要和键盘移动一起配合使用才有以上效果


⭐️ ⭐️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