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考研报录比多少合适?怎么算好考?

1.报名人数与实际录取人数之比

这个和学校有一定关系,但同一学校中不同专业的相差很大,同一学校热门专业可能是该校冷门专业报名人数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报录比越高的专业越难考,短期的就业前景一般更好,但长期发展如何尚是未知数。

2.报名人数与实际参加人数之比

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考生因复习不到位或找到好工作等各种原因报名后放弃参加考试。不过这个数量一般不是很大,可忽略不计。

3.复试上线人数与实际录取人数之比

在这一点,各专业相差不大,一般在1.3:1和1:1之间。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注意:分数线一般是各专业根据当年的初试分数和面试比例设定的,实际上此处已经通过两道门槛淘汰了很多考生了。比如有某热门专业实际参考的考生数为100名,其中50名上了学校线(包括总分和小分),另外50名就被淘汰了(第一道门槛);该专业当年只能录取20名考生,按1.3:1面试,只能面试26人,又淘汰了24人(第二道门槛)。所以,一般到了面试这一关难度都差不多了。

如果是1:1的话,是总体录取考生不多,但是初试之后的复试,基本上就不往下刷人,也就是说初试过了就差不多了;如果是1:1.3的话,那就是会通知130%的录取人数去参加复试,但是会刷掉30%,就是这么个意思。

一流高校也有二流的专业,二流高校也有一流专业,同学们在报考前,很有必要了解一下报考院校近五年的考研报录比。

查询报录比

想要查询报录比的同学,收下这个网址

http://kaoyan.wendu.com/zixun/blb/111625.shtml(微信只能超链接到公众号文章,这个链接大家只能复制啦)是文都官网按照地区整理的各院校历年考研报录比情况统计汇总

挺全面详细的,数据量太大,小巴就不全部照搬啦

界面是酱紫的

d1b05a48872845c64d281caa1cb38414.png

想要看到更多的考研资讯,欢迎关注“考研巴士”同名微信公众号,每天12点准时为你推送你正需要的考研资讯。并欢迎加入 2019考研交流③群:338920725,众多研友等你来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Logo

汇聚原天河团队并行计算工程师、中科院计算所专家以及头部AI名企HPC专家,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