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逻辑(OR)运算符:||
当两个条件中有一个或全部满足某个要求时,则表达式的值为真(条件:一个真或全为真    结果:则为真)。
备注:如果最左侧的表达式为真时,将不会判断下一个表达式,提高电脑运行效率

2、逻辑(AND)运算符:&&
两个条件为真时,则表达式的值为真(条件:两个都要为真   结果:则为真)
备注:&&运算符允许建立一系列的if else if else 语句,进行设置取值范围
eg:
if (age > 17 && age < 35)
    index = 0;
else if (age >35 && age < 50)
    index = 1;
else if (age >50 && age < 65)
    index = 2;
else
    index = 3;

3、逻辑(NOT)运算符:
将!后面的表达式的真值取反(条件:真/假  结果:假/真)
即:你是真,我变成假;你是假,我变成真。
备注:非运算符对于返回值ture-flase值或可以被解释为ture-flase值的函数非常有用。

4、逻辑运算符的细节
(1)逻辑OR(或)和逻辑AND(与)的运算符的优先级低于关系运算符。
(2)逻辑!(非)的优先级高于所有的关系运算符和算术运算符。
(3)逻辑OR(或)运算符的优先级低于逻辑AND(与)的运算符的优先级。

不知道他们的优先级顺序怎么办?
解决方法:
加括号()
eg:
用&&将age大于50或weight大于300的条件与donation大于1000的条件组合在一起
(age > 50 || weight > 300) && donation >1000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