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使用的INCA版本是V7.2.17,以软件自带的Demo为例记录INCA学习过程,主要包括测量与标定。

说明:INCA自带的Demo不需要连接任何真实的硬件,需要提前在路径中(D:\ETASData\INCA7.2\Data\Demo)确认是否存在“0400.hex”和“0400.a2l”文件。

目录

目录

一、基于Demo的测量与标定学习

1.1 任务目标

二、创建数据库(Database)

2.1 创建新的数据库

2.2 在数据库中创建顶层文件夹

三、添加工作区(Workspace)

3.1 创建一个工作区

3.2 创建和分配一个项目(Project)

3.3 配置硬件信息

3.3.1 配置项目硬件:

3.3.2 添加额为的VADI硬件组件:

3.3.3 显示硬件状态并初始化设备:

四、建立一个实验(Experiment)

4.1 创建并分配一个实验

4.2 运行实验

4.3 选择实验中使用的变量

4.4 配置实验的显示

4.4.1 通过显示配置设置实验:

4.4.2 改变变量的显示类型:

4.4.3 更改YT示波器中的变量横坐标范围、颜色:

4.4.4 更改YT示波器中的坐标轴分配:

五、 测量并记录(Measuring and Record)

5.1  加载Lambda标定实验并进行测量

5.2 利用示波器分析测量结果

5.2.1 在示波器中停止显示

5.2.2 移动时间轴

5.2.3 增加显示器大小

5.2.4 添加光标

5.2.5 添加边界线

5.3 创建手动记录器

5.3.1 创建记录管理器

5.3.2 向记录器中添加变量

5.3.3 指定存储记录的文件

5.3.4 定义触发条件

 5.3.5 为默认记录器定义事件标记

 5.4 创建自动记录器

 5.4.1 为记录器设置触发条件和持续时间

5.4.2 定义触发条件

5.5 记录器的一些其他说明

5.5.1 启动记录器

5.5.2 启动所有记录器

5.5.3 在默认记录器中设置事件标记

5.5.4 停止记录器

5.5.5 启动除默认记录器以外的记录器

5.5.6 停止记录器

六、标定


一、基于Demo的测量与标定学习

1.1 任务目标

目标:通过标定λ值优化燃料在发动机中燃烧的方式,以减少整体燃料的消耗和排放。λ值的含义是指在气缸内燃烧的空气与燃料的比值(空燃比),理论情况下1kg的燃料需要14.7kg的空气。

二、创建数据库(Database)

2.1 创建新的数据库

(1)选择界面左上角的数据库→新建;

(2)在新建数据库对话框中输入数据库的名字“Tutorial”,然后点击OK。

在页面左下角显示着数据库的存放路径以及当前用户信息。

2.2 在数据库中创建顶层文件夹

(1)在“1数据库对象”区域右键添加→添加顶层文件夹;

(2)将顶层文件夹重新命名为“Tutorial”。

三、添加工作区(Workspace)

工作区包含实验和硬件的配置。

3.1 创建一个工作区

(1)首先选择一个顶层文件夹(Tutorial);

(2)右键添加→文件夹;

(3)重新命名该文件夹(Workspace);

(4)选中该文件夹,右键添加→工作区(Ctrl+W);

(5)重新命名工作区为“OneETK”。

选择名称“OneETK”是为了反映Demo中使用的环境,使用单个ETK的设置。ETK是INCA使用的ECU的并行接口。

3.2 创建和分配一个项目(Project)

将A2L文件分配给项目之后,INCA能够访问并解析所描述的ECU的内存内容。这也意味着INCA只能访问描述文件所描述的ECU,而不能访问其他的ECU。

(1)选择顶层文件夹(Tutorial),右键添加→文件夹,并重新命名该文件夹(Project_0400);

(2)选中该文件夹,右键添加→ECU项目,之后会跳出一个A2L文件选择框,选择A2L文件;之后再选择相匹配的HEX文件;

(3)选中“1数据库对象”中的工作区(OneETK),点击“4项目/设备”中的“添加项目/数据集”,之后会跳出一个对话框;

(4)在对话框的“1项目”区域,选择刚才建立的项目(Project_0400),并在“3数据集”区域选择数据集,单击OK;

(5)自动跳出一个添加设备的对话框,先选择Virtual System中的ETKC虚拟硬件。

如果没有分配设备,并且关闭了该对话框,那么在选择一个项目/数据集之后,系统会默认分配一个设备。如果事先不知道车辆上使用的是哪种设备,可以先使用虚拟系统准备实验,然后在车上再用实际使用的硬件代替它。

在“4项目/设备”区域的左框中,显示的是当前使用的项目数据。第一行中的“0400”表示的是当前的项目名称;第二行中的“WP:0400_1”表示的是当前数据集的名称,每个项目必须包含一个数据集,该名字为系统自动创建;第三行中的“RP:0400”表示的是当前使用的参考数据集,它是主数据集的只读副本。WP(Work Page),RP(Reference Page)。在4项目/设备区域的右框中,显示的是当前使用的硬件信息。

3.3 配置硬件信息

TS测试系统可以模拟一个真实的硬件,该系统不需要真实的硬件就可以对变量进行测量与标定。但是,TS测试系统不能执行任何光栅检查,因此它只能用于私下练习。

3.3.1 配置项目硬件:

(1)在“4项目/设备”区域的右框中选择“ETKC:1”,右键→新设备,选择TS-Test System中的ETK Test Device。

使用项目描述文件可以让定义的硬件模块访问ECU。然而,通常情况下,需要使用来自 ECU 外部硬件组件的额外测量。因为这些模块没有在项目描述文件中指定,所以必须自己提供模块返回值的描述。这个任务叫做“配置设备”。

3.3.2 添加额为的VADI硬件组件:

(1)选择工作区,选择“5硬件”区域中的配置硬件;

(2)选中TS – Test System:1,右键→插入,选择“VADI Test Device”;

(3)之后在“1硬件设备”区域会显示刚才添加的硬件。

注意在“1硬件设备”区域中设备前面的红色断开图标,表示设备已指定,但尚未激活。要激活这些设备,必须先进行初始化。初始化后,INCA将会建立和所有设备的连接。初始化成功的设备,图标会变成一个带有向上箭头的标志,表示设备处于活动状态。

3.3.3 显示硬件状态并初始化设备:

(1)选择硬件→硬件状态;(要启用自动硬件初始化,去数据库管理器的导航栏中选择实验→不带完全硬件访问的实验环境(Ctrl+L))

(2)关闭硬件状态对话框,此时已经进行了硬件初始化。也可以用快捷键初始化硬件(F3)。

四、建立一个实验(Experiment)

4.1 创建并分配一个实验

(1)在“1数据库”对象右键→添加→实验(Ctrl+T);

(2)选中工作区(OneETK),在“3实验”区域选择“更改实验”,之后会跳出一个对话框,选择“1数据库对象”区域中的实验,然后点击OK;

(3)在工作区的“3实验”区域中会出现刚才添加的实验名称。

4.2 运行实验

(1)在工作区的3实验区域中选择“开始实验”,然后会打开实验专属页,该界面的最上方会显示实验名称。

4.3 选择实验中使用的变量

(1)导航区选择变量→变量选择(Shift+F4);

(2)选择相关的变量(包括:B_FRMAX、B_FRMIN、DTVKA、FRPS、RTV),此时最前面会出现一个黑色虚线方框;

PS:①在搜索变量时不区分大小写,并且可以输入变量的前几个字母,也可以使用通配符“?”和“*”等,加快搜索变量的速度;②窗口左侧的源区域列出了当前工作区硬件配置中的所有硬件设备。当选择一个特定的设备时,右边的变量列表则显示与该设备相关的变量;③之前选中的变量最前面有一个蓝色小矩形。

(3)按住Shift按键批量选择被选中的变量,之后右键→添加到→层1→各种记录器(测量窗口、表格、示波器等);

(4)最终在实验专属页呈现的界面如下所示;

在变量列表中,每一个变量前有三个图标,第一个图标判断是观测量还是标定量;第二个图标是变量的类型(标量、布尔量、矩阵、MAP、曲线等等);第三个图标是对变量的访问权限。

(5)在选择变量的时候在最后一列可以勾选不同的测量时间值(Raster_A、Raster_B和Raster_C),这一步勾选变量FLR_AP、FR、LR_I_Anteil和LR_P_Anteil,然后将这四个变量添加到新的测量窗口;

(6)选择变量B_LR和USVK,右键→添加到→层1→测量窗口2;

(7)选择变量B_VL、TVLR和TVLRH,右键→添加到→层1→新建→YT示波器。

PS:YT示波器中分为模拟区域(上)和数字区域(下),可以通过工具栏进行控制,其中包含的变量位于窗口右侧。

4.4 配置实验的显示

4.4.1 通过显示配置设置实验:

(1)导航区选择变量→变量选择(Shift+F4)→选择变量(B_LR2、TVLRH2和TVLR2)→右键→添加到→层1→测量窗口4;

(2)选择“显示配置”,在左侧的“测量窗口[4]”中可以看到刚才添加的变量;

(3)在“测量窗口[4]”中选则变量TVLR2和TVLRH2,并按住Ctrl键,拖动到“YT示波器”中;

(4)在“测量窗口[4]”中选则变量B_LR2→右键→剪切,选择“测量窗口[2]”→右键→粘贴;

(5)现在测量窗口[4]为空,选中“测量窗口[4]”→右键→删除;

(6)选中“测量窗口[3]”→右键→改变窗口到→测量表格;

(7)选中“测量窗口[3]”→右键→重命名→输入“测量表格”;

(8)选中“测量窗口[2]”中的变量DTVKA、FRPS、RTV和USVK→添加到“测量表格”中;

(9)选中“层_1”→右键→重命名→输入“层1测量”。

4.4.2 改变变量的显示类型:

(1)导航区选择变量→显示配置(F4);

(2)选择“测量窗口”,将以“B”开头的变量的显示类型从“数值显示”更改为“位显示”,双击显示类型即可出现下拉菜单。

4.4.3 更改YT示波器中的变量横坐标范围、颜色:

(1)在实验页面中选择“YT示波器”→右键→特性,或者在导航区选择变量→显示配置→YT示波器;

(2)选择变量TVLRH,双击其对应的范围,将原先的范围更改为(-500,500);

(3)选择变量TVLR,双击其对应的颜色,将原先的颜色更改为红色;

(4)选择变量TVLR2,双击其对应的颜色,将原先的颜色更改为黄色;

4.4.4 更改YT示波器中的坐标轴分配:

(1)在实验页面中选择“YT示波器”→按住Ctrl并选择变量TVLR和TVLR2→右键→所选变量的条形区域;

(2)选择变量TVLR和TVLR2→右键→所选变量的共用轴;

(3)选择变量TVLRH和TVLRH2→右键→所选变量的共用轴。

至此完成实验的学习,包括添加变量到观测窗口、修改窗口大小、名称、信号数值类型等信息。

五、 测量并记录(Measuring and Record)

5.1  加载Lambda标定实验并进行测量

(1)在工作区的3实验区域中选择“开始实验”,然后会打开实验专属页;

(2)导航区选择测量→开始测量显示(F11),或者在页面左侧选择开始测量显示,此时测量窗口、测量表格以及示波器内的数字、曲线开始变化;

(3)在页面左侧选择停止测量(F9),测量窗口、测量表格以及示波器内的数字、曲线保持不变。

5.2 利用示波器分析测量结果

5.2.1 在示波器中停止显示

(1)在页面左侧选择开始测量显示(F11);

(2)几秒钟以后,在示波器窗口工具栏中点击“测量/暂停”,此时示波器将停止显示,但测量任务没有停止;当在示波器窗口工具栏中再次点击“测量/暂停”,恢复测量,此时显示位置会自动跳转到当前测量点。

5.2.2 移动时间轴

(1)鼠标左键单击示波器窗口中的时间轴,然后拖动鼠标向左或向右移动,即可移动时间轴。

5.2.3 增加显示器大小

(1)在示波器窗口工具栏中,单击“放大”或“缩小”图标,显示器显示范围会相应变大或缩小。

5.2.4 添加光标

(1)在示波器窗口工具栏中,单击“游标”→“增加游标”图标,一条游标将出现在时间轴的中心,游标旁还会显示各个信号的数值;
(2)可以拖动游标查看曲线不同时刻的数值。

5.2.5 添加边界线

(1)首先确保实验停止测量(F9);

(2)在示波器窗口中右键单击选择“特性”,在显示配置中选择示波器窗口;

(3)在示波器窗口中选择“边界线”,右键→添加,然后设置该边界线的属性;

(4)保存配置,返回实验专属页。

PS:最好在测量之前定义边界线,便于在测量中发现异常信号值。

5.3 创建手动记录器

5.3.1 创建记录管理器

(1)在导航区选择测量→打开记录管理器(Ctrl+F11);

(2)在记录管理器导航栏中选择“创建新的记录器”,此时下面将增加一个新的记录器;

(3)按F2将新建的记录器重命名为“Recorder_Manual”。

5.3.2 向记录器中添加变量

(1)在导航区选择“添加变量到选择的记录器”,系统将打开“变量选择”对话框;

(2)在工具栏中单击第一列,可以将已选择的变量置顶到前方;

(3)选择以下变量B_FRMIN、B_FRMAX、B_LR、FLR_AP、FR、FRPS、LR_I_Anteil、LR_P_Anteil、RTV、TVLR、TVLRH和USVK;

(4)上述选择的变量将列在记录器的变量列表中。

5.3.3 指定存储记录的文件

(1)在导航区选择测量→打开记录仪配置(Ctrl+Q),系统将打开“记录仪配置”对话框;

(2)选择“输出文件”选项卡,在“路径”中选择路径,“文件”里将自动关联当前记录器名称;

(3)依据需求选择是否“在文件名中使用日期/时间”、“文件名自动递增”;

(4)选择“插入默认注释”,并点击“编辑”,打开默认注释编辑器;

(5)在“添加注释”区按住Ctrl键并选择“[USER]”和“[VEHICLE]”,然后将其添加到“使用的注释”区;

(6)填写用户、公司、项目、车辆等信息;

PS:在实际使用中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个性化定义,这里仅仅是跟着INCA自带教程学习。

5.3.4 定义触发条件

(1)打开记录仪配置(Ctrl+Q),选择Recorder_Manual的“触发器”选项卡;

(2)选择触发器打开,并在“启动触发器(s)”下方选择“手动”;

(3)如果在记录持续时间内输入时间,那么将启动使用固定间隔记录数据功能;

(4)先开始测量(F11),再点击开始记录(F12),此时按下F5才可以触发记录器(Recorder_Manual)记录数据。

 5.3.5 为默认记录器定义事件标记

(1)打开记录仪配置(Ctrl+Q),选择默认记录器的“记录(G)”选项卡;

(2)勾选“显示注释”,并在注释下方输入“Manual Event marker”,然后点击OK;

 5.4 创建自动记录器

当一个逻辑表达式的结果从false变为true时,就会激活触发器进行测量。在下面的示例中,指定了以下触发器:当发动机转速超过450rpm时,激活记录器。

INCA可以记录触发器激活前与激活后的一段时间数据,便于用户分析。触发器激活前记录的时间间隔称为预触发时间,触发器激活后记录的时间间隔称为后触发时间。可以指定另一个触发器停止记录,如果同时指定了后触发时间和停止触发时间按,则以先发生的时间为准。

 5.4.1 为记录器设置触发条件和持续时间

(1)创建新的记录器,将其并命名为“Recorder_trigger”,并添加如下变量:B_FRMIN、B_FRMAX、B_LR、FLR_AP、FR、FRPS、LR_I_Anteil、LR_P_Anteil、RTV、TVLR、TVLRH和USVK;

(2)打开记录仪配置(Ctrl+Q),选择“输出文件”选项卡;

(3)将路径设置为:\ETASData\[[[Undefined variable FM_import.Product_MeasCalib_DirVersion]]]\Measure,(练习时随意设置);

(4)将输出文件重命名为Tutorial3,在文件名框中取消使用日期/时间,激活自动增量文件名。

5.4.2 定义触发条件

(1)打开记录仪配置(Ctrl+Q),选择“触发器”选项卡;

(2)选择启动触发器下方的包含两个点的框,打开触发器编辑器;

 (3)在触发器编辑器顶部可以定义名称,将其修改为TVLRover450;

(4)在公式下面选框内右键→插入变量→选择“TVLR”,点击OK;

(5)然后在右侧工具箱中选择关系选项卡,选择大于号,并在后方输入数字450,然后选择“接受”,保存触发器;退出触发器编辑器界面;

(6)然后选择触发器,并设置预启动触发时间和记录持续时间,完成触发器创建。

5.5 记录器的一些其他说明

可以对自定义的记录器设置记录权限。在记录数据以后,只有默认记录器可以打开测量数据分析(MDA)。默认记录器可以重命名,但不能删除。

5.5.1 启动记录器

5.5.2 启动所有记录器

5.5.3 在默认记录器中设置事件标记

5.5.4 停止记录器

5.5.5 启动除默认记录器以外的记录器

5.5.6 停止记录器

六、标定

七、管理标定数据

参考:INCA自带教程INCA_Tutorial_R7.2_EN.pdf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