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使用DM管理工具进行查询

在有图形化界面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右键点击表空间名,查看属性。

即可看到表空间的总大小以及当前使用情况:

2使用SQL语句进行查询

如果想用SQL语句查询表空间的可用空间,我们需要用到视图dba_data_files,完整语句如下:

这里的空间单位是kb。

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函数TS_FREE_SPACE()来查询表空间的可分配空间,需要注意的是,TS_FREE_SPACE()函数的返回值是页大小,所以如果想要以KB的单位显示结果则要做一定的计算,具体语句如下:

可以发现,两次查询的结果有一定的差距。这是因为第一个结果返回的是表空间的可以用空间大小,第二个结果返回的是表空间的可分配空间大小。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我们在表空间中建立了大量的分区表,可能会出现即使表空间可用空间很多,但是因为可分配空间不足而无法在此空间中建立新分区表的情况。

如果我们在表空间中有多张表,我们也可以利用函数TABLE_USED_SPACE()来查询特定某张表的空间使用情况,具体语句如下:

Logo

腾讯云面向开发者汇聚海量精品云计算使用和开发经验,营造开放的云计算技术生态圈。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