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4P营销模型

上个世纪60年代时,著名的营销学家麦卡锡提出了经典的“4P营销理论”,对市场营销的理论和实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产品(product):指企业提供给目标市场的有形与无形产品,包括产品的实体、品牌、包装、样式、服务、技术和观念等。

2.价格(price):指企业出售产品所追求的经济回报,包括基本价格、折扣价格、付款期限及各种定价方法和定价技巧等因素的组合和运用。

3.促销(promotion):是指企业利用各种信息载体与目标市场进行沟通的传播活动,包括广告、人员推销、营业推广与公共关系等等。

4.渠道(place):是产品从生产方到消费者终端所经历的销售路径。普通消费品会经过代理商、批发商、商场或零售店的环节。B2C模式中也有电话直销、网络直销、人员直销、专卖店直销等模式。

以上4P ( 产品、价格、促销、渠道) 是市场营销过程中可以控制的因素,也是企业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主要手段,对它们的具体运用,形成了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

二、STP理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P目标市场营销由S市场细分(Segmenting)、T目标市场(Targeting)和P市场定位(Positioning)构成。

1、市场细分
以顾客需求差异类型,将市场中某产品/服务进行细分。

2、目标市场
根据市场细分,确认产品/服务想进入的一个或多个细分市场。

3、市场定位
根据产品/服务的关键特征及卖点进行包装,确认自己的产品/服务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

STP适合企业在了解内外部环境及优劣势的情况下,依据自身情况针对性去做细化业务的精准决策。

三、SWOT理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WOT分析法是用来确定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劣势、外部市场的机会和威胁,从而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一种科学的分析方法。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