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投影坐标的判断与选择

1.ArcGIS投影坐标位数问题

在ArcGIS的投影坐标系中,y坐标一定是7位的,x坐标则有两种:6位或8位
(1)6位X: 省略带号,这是中央经线形式的投影坐标,一般投影坐标中会带CM 字样,如:CGCS2000_3_Degree_GK_CM_117E
其坐标形式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8位X: 包括带号,一般投影坐标中会带Zone 字样,如:
CGCS2000_3_Degree_GK_Zone_39
其坐标形式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x坐标的前两位——39,为带号。

2.带号及中央子午线的计算公式

选择投影坐标,首先要确定自己是用3度带还是6度带,如下图所示,带有3 Degree的为3度带的投影坐标,而不带有3 Degree的则为6度带的投影坐标。坐标CGCS2000 3 Degree GK Zone 4141为带号;坐标CGCS2000 GK CM 105E中,105E代表中央子午线为东经10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计算带号与中央子午线的公式如下:
(1)6度带计算公式:
公式中N表示带号;

N=当地经度/6;

当N没有余数时,中央子午线L=6*N;

当N有余数时,那么N 为商的整数部分加1,中央子午线L=6*N-3。

(2)3度带计算公式:
公式中N表示带号;

N=当地经度/3,当N有余数时,那么N为商的整数部分加1;

中央子午线L=3*N。

3.根据经纬度选择投影坐标

这里以经度117E,纬度39N为例进行计算。

(1)假如选择3度带
那么带号N为:117/3=39
中央子午线L为:3*39=117

1)如果x坐标希望为6位,即投影坐标中会带CM3 Degree117E,则可以选择投影坐标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如果x坐标希望为8位,即投影坐标中会带Zone3 Degree39,则可以选择投影坐标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假如选择6度带
那么带号N为:117/6=19.5,则N=19+1=20
中央子午线L为:6*20-3=117

1)如果x坐标希望为6位,即投影坐标中会带CM117E,则可以选择投影坐标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如果x坐标希望为8位,即投影坐标中会带Zone20,则可以选择投影坐标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便是笔者对于投影坐标的一些总结,内容很浅显,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