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要配置PYTHONPATH

python的程序架构是基于多文件系统的,一个python程序包含一个顶层文件和多个模块文件。除了标准库模块和安装的第三方库模块外,有时需要导入自己编写的模块文件。

标准库模块和第三方库模块文件的导入,不需要特殊的设置,系统会从默认的模块搜索路径中找到模块文件。

但当导入自己编写的模块时,且模块文件和顶层文件不在同一个路径下时,如何让计算机找到模块文件的位置呢?

这时需要将模块文件的路径加入到python的模块搜索路径中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PYTHONPATH环境变量。
 

二、配置PYTHONPATH的两种方法

例如,我想将下面的模块路径配置到PYTHONPATH环境变量中

 我住需要将文件的所在目录配置到PYTHON PATH即可。

2.1 命令行方式

1. set

用于设置临时环境变量。只在当前命令行窗口中有效。

1.1 cmd终端

$ set PTYTHONPATH=C:\Users\ASUS\Desktop\项目资料\模型引擎项目\luigi_process_test\code\examples
$ echo %PYTHONPATH%
# 输出
$ C:\Users\ASUS\Desktop\项目资料\模型引擎项目\luigi_process_test\code\examples

1.2 gitbash终端

$ export PTYTHONPATH=C:\Users\ASUS\Desktop\项目资料\模型引擎项目\luigi_process_test\code\examples
$ echo $PYTHONPATH
# 输出
$ C:\Users\ASUS\Desktop\项目资料\模型引擎项目\luigi_process_test\code\examples

 

2.2 图形化界面配置方式

 我得电脑 -> 属性 -> 高级系统配置 -> 环境变量 -> 系统环境变量 新建

这个就不用详细写了吧,不会的就自行百度吧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