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场景

在C# Windows GUI编程中,从某个子线程去访问设计器中的某个控件,例如将某个按钮禁用。这样就会触发该异常:

System.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线程间操作无效: 从不是创建控件"btn_exp"的线程访问它。"

问题原因

在C# Windows GUI编程中有一个规则,就是只能通过创建控件的线程来访问控件,否则就可能产生不可预料的结果。

解决方案

方案一,打破规则

在构造函数中加入以下语句:

Control.CheckForIllegalCrossThreadCalls = false;

将以上属性设置为假则会取消对非法跨线程调用进行检查,简单粗暴但不保证不出错。

方案二,利用委托(Delegate)

.net为我们提供了Invoke 方法与BeginInvoke方法去调用委托,它们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线程阻塞的,后者是异步的。因此当委托是一个较为耗时的函数时,Invoke 方法就会导致线程阻塞,表现为用户界面卡顿;而BeginInvoke方法则不会等待委托执行完毕。虽然BeginInvoke方法不会导致线程阻塞,但可以使用EndInvoke方法或者其它类似WaitHandle机制等待异步操作的完成。

BeginInvoke(new MethodInvoker(()=>
{
    btn_exp.Enabled = false;
}));

其中,MethodInvoker委托 与EventHandler 委托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不带参数的:

public delegate void MethodInvoker();
public delegate void EventHandle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