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背景

当程序运行的过程中异常终止或崩溃,操作系统会将程序当时的内存状态记录下来,保存在一个文件中,这种行为就叫做Core Dump(中文有的翻译成“核心转储”)。我们可以认为 core dump 是“内存快照”,但实际上,除了内存信息之外,还有些关键的程序运行状态也会同时 dump 下来,例如寄存器信息(包括程序指针、栈指针等)、内存管理信息、其他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状态和信息。core dump 对于编程人员诊断和调试程序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对于有些程序错误是很难重现的,例如指针异常,而 core dump 文件可以再现程序出错时的情景。

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多为内存不当操作造成。空指针、野指针的读写操作,数组越界访问,破坏常量等。如对链表的新增和释放包括赋值等等,如出现不当操作都有可能造成程序崩溃。对每个指针声明后进行初始化为NULL是避免这个问题的好办法。排除此问题的最好办法则是调试。

1 打开core dump功能

  • 在终端中输入命令 ulimit -c ,输出的结果为 0,说明默认是关闭 core dump 的,即当程序异常终止时,也不会生成 core dump 文件。
  • 我们可以使用命令 ulimit -c unlimited 来开启 core dump 功能,并且不限制 core dump 文件的大小; 如果需要限制文件的大小,将 unlimited 改成你想生成 core 文件最大的大小,注意单位为 blocks(KB)。
  • 用上面命令只会对当前的终端环境有效,如果想需要永久生效,可以修改文件 /etc/security/limits.conf文件,关于此文件的设置参看 这里 。增加一行:
# /etc/security/limits.conf
#
#Each line describes a limit for a user in the form:
#
#<domain>   <type>   <item>   <value>
    *          soft     core   unlimited

(或者vim /etc/profile在最后增加ulimit -c unlimited,然后source /etc/profile即可生效) 

  • 默认生成的 core 文件保存在可执行文件所在的目录下,文件名就为 core
  • 通过修改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 文件可以让生成 core 文件名是否自动加上 pid 号。例如 echo 1 >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 ,生成的 core 文件名将会变成 core.pid,其中 pid 表示该进程的 PID。
  • 还可以通过修改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来控制生成 core 文件保存的位置以及文件名格式。例如可以用 echo "/tmp/corefile-%e-%p-%t" >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设置生成的 core 文件保存在 “/tmp/corefile” 目录下,文件名格式为 “core-命令名-pid-时间戳”。

2 使用gdb调试core文件

产生了 core 文件,我们该如何使用该 Core 文件进行调试呢?Linux 中可以使用 GDB 来调试 core 文件,步骤如下:

  • 首先,使用 gcc 编译源文件,加上 -g 以增加调试信息;
  • 按照上面打开 core dump 以使程序异常终止时能生成 core 文件;
  • 运行程序,当core dump 之后,使用命令 gdb program core 来查看 core 文件,其中 program 为可执行程序名,core 为生成的 core 文件名。

下面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include <stdio.h>
int func(int *p)
{
    int y = *p;
    return y;
}
int main()
{
    int *p = NULL;
    return func(p);
}

编译加上调试信息,运行之后core dump, 使用 gdb 查看 core 文件.

guohailin@guohailin:~$ gcc core_demo.c -o core_demo -g
guohailin@guohailin:~$ ./core_demo 
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

guohailin@guohailin:~$ gdb core_demo core_demo.core.24816
...
Core was generated by './core_demo'.
Program terminated with signal 11, Segmentation fault.
#0  0x080483cd in func (p=0x0) at core_demo.c:5
5       int y = *p;
(gdb)  where
#0  0x080483cd in func (p=0x0) at core_demo.c:5
#1  0x080483ef in main () at core_demo.c:12
(gdb) info frame
Stack level 0, frame at 0xffd590a4:
 eip = 0x80483cd in func (core_demo.c:5); saved eip 0x80483ef
 called by frame at 0xffd590c0
 source language c.
 Arglist at 0xffd5909c, args: p=0x0
 Locals at 0xffd5909c, Previous frame's sp is 0xffd590a4
 Saved registers:
  ebp at 0xffd5909c, eip at 0xffd590a0
(gdb) 

从上面可以看出,我们可以还原 core_demo 执行时的场景,并使用 where 可以查看当前程序调用函数栈帧, 还可以使用 gdb 中的命令查看寄存器,变量等信息.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