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介绍

CodeBlocks是一个跨平台的开源IDE,可以用来编写多种程序,而且不需要购买许可证,上手难度不高,是一款轻量却又不失强大功能的好软件。

  • 如何创建一个新项目

打开CodeBlocks,我们可以看到类似如下界面

初始界面


我们先创建一个C++项目,选择Create a new project
然后选择Console Application(控制台应用程序)

新建项目


语法选择C++,之后就可以看到如下界面。在这里你可以确定你的项目名称,以及确定你项目的保存路径。在Project title输入后,Project filename会自动补全。

项目确立


以上步骤完成后,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新界面啦。

新项目

 

  • 界面介绍

常用的功能如下:
左边为项目文件区,该地方存储了你打开的项目,你可以在这里方便地浏览你的项目结构。
中间一大片为代码编辑区,我们在此处编写代码。
顶部,从左到右三个分别被圈起来的工具栏为:文件操作区编译运行区Debug工具区

界面

 

  • 写一个HelloWorld

刚刚介绍了界面,有没有发现为什么中间一大片都是灰色的呢?
因为还没有选中你要编辑的文件,所以代码编辑区不会显示任何东西。
好,我刚刚新建了一个项目名为temp,此时我们可以在左边的项目文件区看到它,我们打开其下的Source文件夹后,可以看到一个main.cpp文件,双击它。

代码编辑区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代码编辑区看到这个文件所包含的代码了。这里CodeBlocks提前为我们写好了HelloWorld,我们只需直接运行即可。
运行的话就涉及到了编译运行区中的内容,我们来讲讲编译运行区中按钮的对应功能

编译运行区


从左到右,按钮名称分别为Build、Run、Build&Run、ReBuild、Abort
不难发现,我们要运行一个项目,应该要按Build&Run,其快捷键为F9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