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涉及的技术领域众多,有6个方面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1. 容器(Containers)

容器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化技术,通过容器可以简化应用的部署、管理和交付。目前各大IT厂商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进行容器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可以预见,未来容器将会是一种主流的应用交互手段,非常有前景。

  1. 微服务(Microservices)

微服务倡导运用化整为零,实现各个功能的独立开发与部署、提升应用架构的灵活性,从而提升对业务的响应速度。在提倡敏捷的今天,微服务已经成为应用架构的一种默认的选择。

  1. 无服务(Serverless)

无服务器架构并不是说,未来不再需要服务器,而是不再着重关注底层的基础架构,更多的注意力可以放在和业务更相关的一些逻辑实现上,例如一些函数的代码片段,平台自动根据负载按需部署和启动,以及自动伸缩代码逻辑来满足业务处理的需求。

  1. DevOps

DevOps这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装,提供了指导思想、流程和工具,为应用的迭代更新保驾护航,运维行业的未来之路。

  1. Service Mesh(服务网格)

Service Mesh是近年兴起的一个话题,在容器微服务的基础上,通过Service Mesh可以让用户更精细、更智能的去管理服务之间的通讯。ServiceMesh社区的旗舰项目Istio,当前的热度正在迅速的飙升。

  1. 云(Cloud)

云是云原生的基础,没有云也就没有云原生。没有对云正确地理解,也不可能对云原生有正确的打开方式。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至少要理解云的多种不同的服务模型,比方IaaS、PaaS、SaaS以及各种服务模型的应用场景和价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容器(Containers)、微服务(Microservices)、无服务(Serverless)、DevOps、ServiceMesh(服务网格)、云(Cloud)这6个方面,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

云是一切的基础,为上层应用的运行提供了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架构资源;

容器在云的基础架构和应用之间,集有了应用和基础架构资源;

应用层面,用户可以根据场景来选择微服务架构或者是无服务器架构;

在复杂的交互场景当中,通过服务网格,可以对服务组建的通讯进行管控;

通过DevOps构建一个应用架构不断迭代更新的正向循环。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