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rase-20230117212851

龙芯架构下支持三种内存访问类型,一致可缓存(Coherent Cached)、强序非缓存(Strongly-ordered UnCached)和弱序非缓存(Weakly-ordered UnCached)

例如,当 MMU 处于页表映射模式时,内存访问类型与访存虚拟地址绑定,通过页表项中的 MAT(Memory Access Type) 域决定当前页的内存访问类型。MAT域的值域内存访问类型的对应关系是:强序非缓存(0),一致可缓存(1),弱序非缓存(2),保留(3)。

  • 采用一致可缓存访问类型访问时,所访问的对象既可以是最终存储对象也可以是处理器中维护有缓存一致性的缓存。通常采用这种访问类型访问内存以获得高性能。
  • 采用强序非缓存访问时,只能直接访问最终存储对象。强序非缓存访问满足顺序一致性,即所有访问严格按照程序中的次序执行且当前访存操作彻底完成前不能开始执行下一个访存操作。
  • 采用弱序非缓存类型访问时,只能直接访问最终存储对象。序非缓存的读访问允许推测执行,弱序非缓存的写数据可以在处理器核内部合并至更大的规模(如一个Cache行)后以突发(Burst)方式写出,合并过程中后面的写数据可以覆盖前面写数据。

参考资料

  1. https://blog.csdn.net/mxcai2005/article/details/128109942
Logo

开源操作系统年度技术会议(简称OS2ATC)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在促进我国操作系统相关教学、研究与产业的发展,加强学术交流,展示产业界成果,展开跨学科的交流等方面已经卓有成效。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