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ML 统一建模语言

1)定义

标准建模语言 : 图标识语言

需求设计——概要设计——系统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实现

 

软件开发的时候,系统设计师/系统架构师给出 UML设计图,程序员将来根据UML设计图进行编码/开发。

 

2)UML建模工具

IBM rational Rose

StartUML

MS visio(擅长 流程图)

 

3)UML 图常见的包括哪些图?

类图(Class Diagram):描述类的信息(包括属性、方法),以及类与类之间的关系信息。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站在系统用户(或者 系统角色)的角度分析系统存在哪些功能。

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描述程序的执行过程,方法的调用过程,方法的返回值等信息。(程序是怎么一步一步执行的,怎么调用的)

4) UML类图

★什么是类图?

描述类的信息(包括属性、方法),以及类与类之间的关系信息。

 

制作一个类图:通常在Rational Rose工具的Logical View目录下实现类图,一般会创建一些目录用来组织这些类图,因为类可能会比较多。

★类和类之间的关系包括6中情况

泛化关系(is a:Cat is a Animal——继承):类和类、接口和接口的继承。

实现关系(like a: Cooker like a FoodMenu):类和接口的实现

关联关系(has a:Programmer has a computer)

单向——自关联

双向——自关联

聚合关系:

聚合关系描述的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聚合关系是比较特殊的关联关系。

例如:一个教室当中有多个学生,教室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在聚合关系中,整体的生命周期不回决定部分的生命周期,例如:教室没了,学生还在,或者说学生走了,教室还在。

组合关系:

组合关系可以看成一种特殊的聚合关系,整体的生命周期决定部分的生命周期,部分是依附在整体上面的,部分离开整体是无法“存活的”。

例如:人和四肢。

依赖关系:

依赖关系是所有关系中最弱的一种,这种关系通常体现在类和局部变量之间的关系。

5)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

站在系统用户(或者 系统角色)的角度分析系统存在哪些功能。

实现用例图的时候,需要先进行系统角色的抽取。

在Rational Rose工具当中,一般会在Use Case View 当中实现用例图。

6)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

时序图 描述程序的执行过程,方法的调用过程,方法的返回值等信息。(程序是怎么一步一步执行的,怎么调用的)。

时序图的实现:

时序图通常在Rational Rose工具当中Logical View中实现。

 

用例图中的一个用例会对应时序图中的一个时序图,时序图描述的是一个功能具体是怎么实现的,流程示什么。

小人:动作的发起人

矩形/小圆圈:对象

实线箭头:调用

虚线箭头:返回

柱状:对象的生命周期,柱状不能断,在同一个流程当中不能断。

回折线:当前对象中的方法执行过程中调用自己当前类中的其他方法。

示例:

Logo

开源、云原生的融合云平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