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C语言*p、p以及&p的区别

前言:

先要理解地址和数据,你可以想象有很多盒子,每个盒子有对应的号码,那个号码叫做“地址”,而盒子里放的东西叫做“数据”。
上面就段理解了,*p和p的区别就不难解释了。
p是指针变量,用来存放地址,你可以认为是上面所说的盒子的号码,“ * ”是解引用操作符,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打开盒子,p就是打开p号盒子,取出里面的数据。
简单来说,你记住,p存放的是地址,而
p是让程序去那个地址取出数据。

摘自《啊哈!算法》:
在C 语言中*号有三个用途,分别是:

  1. 乘号,用做乘法运算,例如5*6。
  2. 申明一个指针,在定义指针变量时使用,例如int *p;。
  3. 间接运算符,取得指针所指向的内存中的值,例如printf("%d",*p);。

总结:

假设我们定义一个指针p。
那么会经常使用到三个符号:
1,p;
2,*p;
3,&p;
初学者经常会感到很迷茫,到底这三个符号表示什么?

p是一个指针变量的名字,表示此指针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如果使用%p来输出的话,它将是一个16进制数。

*p表示此指针指向的内存地址中存放的内容,一般是一个和指针类型一致的变量或者常量。 而我们知道,&是取地址运算符,&p就是取指针p的地址。

等会,怎么又来了个地址,它到底和p有什么区别?

区别:指针p同时也是个变量,既然是变量,编译器肯定要为其分配内存地址,就像程序中定义了一个int型的变量i,编译器要为其分配一块内存空间一样。

&p就表示编译器为变量p分配的内存地址,而因为p是一个指针变量,这种特殊的身份注定了它要指向另外一个内存地址,程序员按照程序的需要
让它指向一个内存地址,这个它指向的内存地址就用p表示。而且,p指向的地址中的内容就用*p表示。

*p和**p的区别

int *p :一级指针,表示p所指向的地址里面存放的是一个int类型的值
int **p :二级指针,表示p所指向的地址里面存放的是一个指向int类型的指针(即p指向的地址里面存放的是一个指向int的一级指针)
例如:
int i=10; //定义了一个整型变量
int *p=&i; //定义了一个指针指向这个变量
int **p1=&p; //定义了一个二级指针指向p指针
那么取出10的值方式为:
printf(“i=[%d]\n”,*p);
printf(“i=[%d]\n”,**p1);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