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用例描述
1.1系统参与者
本系统的参与者有学生,教师,管理员和游客。
1.1.1学生的用例图描述
在本系统中,学生能够有查询课程信息并选课的功能。在查询课程信息的功能中,扩展了查询已选课程信息及检索课程的功能;在选课功能中,扩展了退课和调课的功能。其中,后两个用例与上一级用例间的关系是extended,即后面的用例用来增强前面的用例的功能。每个功能的具体描述如下表所示:

功能描述
查询课程信息包括查询已选课程信息及检索课程的功能。
查询已选课程信息查看已选课程的详细信息如授课教师、授课时长等。
检索课程学生通过输入课程名称、课程编号或教师名称查找相应课程。
选课学生通过检索课程的页面,可以对心仪的课程进行选择操作。
退课学生通过查询已选课程的页面,对选定的课程退课。
调课学生通过查询已选课程的页面,输入要重新选择的课程编号,对选定的课程进行调课操作。

表1 选课系统用例图功能描述–学生模块

1.1.2教师的用例图描述
在本系统中,教师有申报课程及查看学生选课情况的功能。在申报课程的功能中,扩展了两个功能,分别是取消课程和删除课程。取消课程和删除课程是用来增强申报课程的功能。每个功能的具体描述如下表所示:

功能描述
申报课程教师通过此功能填写课程的详细情况,如课程名称、授课时长和课程简介等。并且,点击提交按钮后,能够 将信息传给管理员。
取消课程教师可通过此功能将不再需要申报的课程取消申报。可以将此课程放入草稿相中。(是教师不想申报此课程,不是审核失败)
删除课程教师通过此功能将审核失败的课程删除。
查看学生选课情况教师通过此功能查看所有被审核过的课程的选课情况,比如选课人数、上课时间等。

表2 选课系统用例图功能描述–教师模块
1.1.3 管理员的用例图描述
在本系统中,管理员有管理用户信息和审核课程两大功能。在注册信息的功能中,扩展了注册学生、教师和班级的信息的功能和重置用户密码的功能。在审核课程的功能中,扩展了筛选课程的功能。每个功能的具体描述如下表所示:

功能描述
注册学生、教师信息管理员通过此功能注册学生和教师信息。
注册班级信息管理员通过此功能注册班级信息。
重置用户密码管理员可以对忘记密码的用户重置其密码。
审核课程管理员通过此功能判断课程是否通过审核。
筛选课程管理员通过筛选选课人数的功能,将选课人数不足的课程删除。

表3 选课系统用例图功能描述–管理员模块
1.1.4 游客的用例图描述
在本系统中,游客是唯一一个不需要登录的用户。游客可以检索系统中的所有审核通过的课程。此功能的具体描述如下表所示:

功能描述
检索课程学生通过输入课程名称、课程编号或教师名称查找相应课程。

表4 选课系统用例图功能描述–游客模块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