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372294
数码 4-11 357阅读14点赞3评论
USB谁都见过、用过,作为世界上最常见的接口之一,USB早就走进了我们的生活。那么USB的接口定义是怎样的呢?让我来简单分析一下。
因为USB3.0包括USB2.0的引脚,USB3.1和3.0引脚相同,所以本文以USB3.0(即USB3.1 Gen1)为例来讲解。

USB3.1一共有9根引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是前4根,也就是向下兼容的USB2.0部分。因为USB2.0传输的是半双工的差分信号,所以传输数据需要至少3根线——D+/D-/地线(上行下行共用两根数据线),再加上正极供电的红线,一共4根。
之后的5根才是USB3.0的高速数据传输线,因为USB3.0传输的是全双工差分信号,所以需要两对数据线和一根屏蔽地线。

差分信号是什么(再次纠错补充版1.2)

Mizuiro-Aqua/ETAC/E/Com我再次检讨,以后一定多查资料,尽量避免口胡。因为我才发现USB2.0也是差分信号,双向共用同一个差分通道……但愿这次我说的是正确的……我现在的状态。‍传统

SasugaSetsuna557202

评价:可以看出,USB3.0为向下兼容,将USB2.0的部分完全保留,另外加了5根线来进行全双工的高速传输,虽然成本较高,但是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线材质量的问题带来的影响。
现在USB3.0还在普及中,没必要非要强行用USB3.2和雷电这个几乎没人用的东西比一个高低,毕竟对高速接口的需求USB3.0也能基本满足。

USB3.1Gen.2相对于Gen.1(3.0)到底升级了什么?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381581
数码 4-14 353阅读11点赞4评论
你永远都猜不透电子设备厂商的命名逻辑。
USB3.1是什么?本来我挺明白,但是自从USB3.0改名叫USB3.1 Gen1之后,我就彻底糊涂了。
没事,在这半懂不懂之间,开始今天的话题——USB3.1的Gen1和Gen2到底有什么区别?

首先说一下,USB3.1 Gen1就是USB3.0,这一点毋庸置疑。
下文中用3.0代指Gen.1,3.1代指Gen.2。

1 速度
3.0的速度是5GT/s,3.1是10GT/s,可以理解为传输速度翻倍,但是实际速度就不是翻倍了,因为编码方式的更换,实际有效速度翻了一倍不止。

2 Type-C
需要注意的是,Type-C只是一种接口,和USB的版本没有任何关系,就像现在大部分手机的Type-C还是2.0的一样。但是3.1的微型接口方案一般都是Type-C,某些空间充足的地方也用Type-C来表现自己的先进性,也给广大用户一种3.1=Type-C的错觉。

3 编码方式
3.0的编码方式是8b/10b,也就是每10位数据中只有8位是有效数据,剩下2位是编码时额外加入的,作用是代替时钟信号线来表示时钟信号用于同步。而3.1的编码方式换成了128b/132b,也就是132位数据中只有4位是无效的,这样的编码方式有助于提高效率,所以3.0的有效速度是500MB/s,而3.1的有效速度达到1.212GB/s,而传输速率只是翻倍。

另外说一下,PCI-E1.0和2.0也是8b/10b,3.0及即将到来的4.0换成了128b/130b,比128b/132b还要高效。雷电3也是PCI-E 3.0,所以也是如此编码的。

4 颜色
3.1母口和公头的塑料结构的颜色由3.0的蓝色换成蓝绿色,这并不是强制的,厂商愿意做成红的或者黑的都没什么问题,只是一定要注明是3.1Gen.2,要不然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5 供电
官方的说法是提高到100瓦,至于实际还是得看设备厂商,毕竟让两根细线传输20安培也不现实,提高电压的话还要看设备之间的适配。

二者的区别大概就是这些。剩下的引脚定义之类的基本上完全相同。

顺便说一下,USB3.2规划采用类似雷电2/3用的半双工速度翻倍的方式,让两路差分信号单向传输来使带宽翻倍,至于会不会实现,还是期待一下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雷电接口的接口定义的简单讲解(修订1.1)

Mizuiro-Aqua/ETAC/E/Com根据读者反馈和已知错误,进行修订。本文参考资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Thunderbolthttps://en.w

SasugaSetsuna705197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