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请求不在同一域名下的资源文件(ip地址+端口号)时,会报如下错误:
“No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header is present on the requested resource. Origin ‘http://localhost:8080’ is therefore not allowed access.”,翻译下,因为被请求的资源没有设置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所以 从’http://localhost:8080’ 发起的请求不被允许。

2. 原因:浏览器同源策略限制了此类请求。什么是同源策略?
同源策略/SOP(Same origin policy)是一种约定,由Netscape公司1995年引入浏览器,它是浏览器最核心也最基本的安全功能,如果缺少了同源策略,浏览器很容易受到XSS、CSFR等攻击。所谓同源是指"协议+域名+端口"三者相同,即便两个不同的域名指向同一个ip地址,也非同源。
同源策略限制以下几种行为:
1.) Cookie、LocalStorage 和 IndexDB 无法读取
2.) DOM 和 Js对象无法获得
3.) AJAX 请求不能发送
常见跨域场景
1.)同一域名下的不同文件或路径,允许访问。
http://www.domain.com/a.js
http://www.domain.com/b.js
http://www.domain.com/lab/c.js
2.)同一域名下的不同端口, 不允许访问。
http://www.domain.com:8000/a.js
http://www.domain.com/b.js
3.)同一域名下的不同协议, 不允许访问。
http://www.domain.com/a.js
https://www.domain.com/b.js
4.)同一ip地址下的不同域名之间,不允许访问。
http://www.domain.com/a.js
http://192.168.4.12/b.js
5.) 不同域名之间不允许访问。
http://www.domain1.com/a.js
http://www.domain2.com/b.js

3.解决办法。
1.)针对上面的错误提示,我们肯定可以通过在被请求的资源文件中添加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来解决跨域问题。
(1)如果被请求的是静态HTML文件,则需要只需要在被请求的HTML文件中加上一下标签。

<meta http-equiv="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content="*" />

(2)如果被请求的是java接口,则可以在响应头中加上:

response.setHeader("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http://www.domain1.com"); 

(3)如果被请求的是.net接口,则可以在响应头中加上:

Response.AddHeader("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

2.)另外一种方法就是从前端解决。前端可以通过jsonp请求的方式或者设置代理的方式解决。
(1)通过jsonp的方式。
跨域原理: 通常为了减轻web服务器的负载,我们把js、css,img等静态资源分离到另一台独立域名的服务器上,在html页面中再通过相应的标签从不同域名下加载静态资源,而被浏览器允许,基于此原理,我们可以通过动态创建script,再请求一个带参网址实现跨域通信。

原生实现:
 <script>
    var 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script.type = 'text/javascript';

    // 传参并指定回调执行函数为onBack
    script.src = 'http://www.domain2.com:8080/login?user=admin&callback=onBack';
    document.head.appendChild(script);

    // 回调执行函数
    function onBack(res) {
        alert(JSON.stringify(res));
    }
 </script>
jquery实现:
$.ajax({
    url: 'http://www.domain2.com:8080/login',
    type: 'get',
    dataType: 'jsonp',  // 请求方式为jsonp
     crossDomain: true,
	 success: function(data) {},
    data: {}
});

(2)通过请求代理的方式。
跨域原理: 同源策略是浏览器的安全策略,不是HTTP协议的一部分。服务器端调用HTTP接口只是使用HTTP协议,不会执行JS脚本,不需要同源策略,也就不存在跨越问题。
以下提供java/.net跨域文件的源码,请自行发布使用。请求代理文件源码地址:https://github.com/muziye2013/CrossDomainAccessProxy

a. 如果是.NET开发环境,请将下载的“DotNet”源码发布为网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并将网站的物理路径,指向源码DotNet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index.html页面中被请求的资源,在浏览器中访问index.html页面进行测试。

 var testUrl="http://172.17.0.130/***/query";//修改测试服务地址

b.如果是Java开发环境,请将下载的“Java”源码放在tomcat网站下的webapps目录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index.html页面中被请求的资源,启动tomcat,在浏览器中访问index.html页面进行测试。

以上,推荐使用第三种方式来进行配置,特别是对于前后端分离开发时,一劳永逸的解决跨域问题。

文章参考: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1145364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