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这学期开始学习java课程,学习java开发首先需要配置java运行环境变量。虽然上课老师也讲了如何配置java环境变量,可是笔者的同学还是有好多都不会配置,所以笔者最近配置了特别多次java环境变量。如下笔者详细解释从JDK安装到环境变量的装配。


目录

 JDK的下载与安装

 配置java环境变量

JAVA_HOME变量

Path变量

ClassPath变量

classpath变量配置的解释

java运行环境的验证


 


  •  JDK的下载与安装

首先,百度直接搜索JDK,然后打开Oracle的jdk下载网页。(如果你比较懒 ,下方为链接)

https://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8-downloads-2133151.html

接下来别忘记选择接受协议,然后打开系统设置面板检查所用电脑的系统位数。(64位 or 32位)

如果为32位选择绿色剪头,如果为64位选择红色箭头。(如果是苹果电脑,请自行选择Mac选项)

下载完成后打开安装包,点击下一步直到下图步骤。

笔者推荐类似这种 语言的运行环境 装在C盘,如果C盘空间不足,或者比较介意请点击更改,选择你想要的路径(建议放在一个新建的空文件夹中)

(此处为盗图,因为笔者的电脑都已经装了两套环境了,所以没有再次安装)

注意:这个路径要记住,后面步骤要用到。

然后继续点击下一步,直到下图步骤。(盗图)

这里,如果上一步更改路径了,选择更改(注意:要和上一个保存在同一目录下)如果上一步没有更改,点击下一步。

可能这里有人问,刚才不是选择过安装路径了吗?现在怎么又要选择?

 

这里解释一下,可能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了刚才选择路径时,默认路径是:C:\Porgram File\Java\jdk1.8.0_181

这里的默认路径是:C:\Porgram File\Java\jre1.8.0_181

也就是说刚才安装的是JDK(开发),现在安装的是JRE(运行),路径建议是将这两个安装到同一个目录下。也就是说,如果第一个路径选择的是:X:\aaa\bbb\jdk1.8.0_181

第二个安装路径最好是:X:\aaa\bbb\jre1.8.0_181 这是为了便于环境变量值的书写方便。

接下来点击下一步直到最后完成安装(盗图)


  •  配置java环境变量

打开系统设置,点击高级程序设置

然后点击环境变量

打开环境变量界面以后 点击下方的新建(注意:下方系统变量的新建按钮)

JAVA_HOME变量

新建JAVA_HOME变量(下方可复制)

JAVA_HOME

点击浏览目录,找到你刚才安装时第一次更改的路径(未修改的默认路径为  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181

(我的安装比较早,所以图片上显示的是jdk1.8.0_161)

然后点击确定。(注意:点击确定以后要检查一下,确保这个变量配置好了

Path变量

找到系统变量中的path变量,选中,点击编辑

然后点击新建(下方可复制,此处跟前面路径无关

%JAVA_HOME%\bin

继续点击新建,为了确保jre(运行)在你使用javaIDE的时候不产生问题,再新建一个变量

%JAVA_HOME%\jre\bin

 

再次注意:必须全是英文状态下的字符。

点击确定,然后确定。打开path变量确认一下是否已经成功保存变量。

ClassPath变量

方法和java-home一样,在初始界面点击新建(下方可复制)

ClassPath
.;%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点击确认,然后 关闭,重新打开,确认一下是否已经成功安装。

备注:目前笔者在查找比较确切的classpath变量环境的配置值。(网络上有各种版本)本文所用的配置值的依据底下有解释

至此,大家一致认为的Java环境变量就配置完成了。你看懂了吗

 


classpath变量配置的解释

打开我的电脑中JDK的目录,找到以下文件;

打开classpath变量所写的文件目录,发现如下文件。

编辑,新建到系统变量的一系列值,其实,也就相当于告诉你的电脑,你新安装的某种编程语言运行环境在这里,你通过这里的配置把你的电脑引导到所需文件夹下。JAVA语言运行需要通过虚拟机,所以配置环境变量是为了JAVA文件运行时,引导它到你指定的文件夹运行虚拟机。

所以,我的java环境classpath变量的配置值是正确的!

java运行环境的验证

敲击键盘的Windows + R 按键,打开运行提示框,输入cmd(command简写,打开“小黑框”)

输入java,验证java安装是否成功。

输入javac

点击回车 

验证完毕!

 

 

Logo

助力广东及东莞地区开发者,代码托管、在线学习与竞赛、技术交流与分享、资源共享、职业发展,成为松山湖开发者首选的工作与学习平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