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测试的工作中,测试的小伙伴们或多或少了解过soapUi这款工具,就实际使用过程中,简单说说这款工具。


1安装和破译


1.1下载

       这里下载的是5.1.2pro

         下载路径:

http://dl.eviware.com/list_soapui2.html?_ga=1.16http://dl.eviware.com/list_soapui2.html?_ga=1.162568764.18578086.14016161482568764.18578086.1401616148

                                            

                                                                        

1.2安装

       双击安装文件




       出现安装向导,根据向导进行安装



1.3破译

    安装之后需要破解才能用,破译文件下载地址:

      http://www.liangchan.net/soft/softdown.asp?softid=6173

      

  操作步骤:

      1、拷贝Protection-4.6.jarsoapui安装的lib目录下替换原来的文件。

       2、运行程序bin\soapui-pro.bat,导入scz.key即可。

 

2简单操作

2.1新建工程

       启动soapUI,创建新工程

       工程名自定义,选择WSDL文件(或网址)。



       

注意这里在Initial WSDL中输入的wsdl的地址是需要开发提供的

 

       Project建立好后,SoapUI会根据WSDL的格式自动生成左边的列表树,找到下面的Request 1 双击,就能看到Soap请求报文的内容。

     

    我这边是直接在Request 1xml中,修改对应参数,再点击绿色按键生成响应报文的。



 

2.2断言

       用于在执行期间验证TestStep接收的消息,任何数量的断言都可添加到采集器TestStep中。在采集器TestStep执行后,其所有断言将应用于接受到的响应,若断言标记失败,则相应的FAILED条目显示在测试执行日志中。

      

  具体步骤如下:




  右击Request 1 选择Add to TestCase


 






 点击后,会弹出如上图所示的弹框,我这里直接全部默认点击OK

 



完成后,在左边多出的TestSteps 1



   

双击GETORGAPPROVER - Request1 ,在右下方会看到Assertions1),点击展开,点击绿色“+”,添加新的断言。






  Contains AssertionContent中,填写想要检查的内容,相当于测试用例里的预期结果,点击OK




  点击后,会显示存在2个断言,点击运行




  这里注意,运行过后,绿色表示通过,红色表示不通过。

       不通过的可以通过点击下方标签查看日志定位问题。



       

  以上就是我在实际过程中运用到的一些地方,有什么不足之处,欢迎大家提出,共同进步。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