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引言

这是我在学习《Python Algorithms 2nd》第 29 页时候看到的代码:

N = [[0]*10 for i in range(10)]

按照作者的说法,上述代码会生成一个初始化全部元素值为 0 的二维数组。

那么,让我们探讨下,这是为什么呢?

二、探索

首先,让我们明确一个概念:形如我们上述 [] 中嵌套循环的结构,也就是 Python 中定义的列表推导式(list comprehension)。

上述代码其实相当于:

N = []
for i in range(10):
    N.append([0]*10)

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0]*10究竟输出什么呢?让我们在 Python 解释器中运行下看看:

[0, 0, 0, 0, 0, 0, 0, 0, 0, 0]

结果是可以想象到的。

也就是说,上述的列表推导式简化了上述过程,对于 10 行数据进行遍历,每行输出含有 10 个元素值为 0 的 list。

这确实不失为一行非常简洁强大的代码!

除此之外,作者还给出了另外一个方法:

import numpy
N = numpy.zeros([10,10])

这里,直接调用了强大的能够方便处理多维数组的库 NumPy 中的 zeros 方法。

三、总结

Python 是一门追求简洁的语言,要想能够同样写出简洁的 Python 代码,则需要多多从这样优雅的代码中获取灵感,并将其记录下来,作为自己的知识存储

Python 之路,漫漫而其修远兮!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