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arraycopy的使用方法详解

System.arraycopy这个方法之前用得很少,前段时间在一个项目需要对很多字节的处理,使用这个方法是非常有用的。
这个方法的作用大家应该都是知道的吧:就是把一个数组中某一段字节数据放到另一个数组中。至于从第一个数组中取出几个数据,放到第二个数组中的什么位置都是可以通知这个方法的参数控制的。

一.System.arraycopy使用的基本定义

public static void arraycopy(Object src, int srcPos, Object dest, int destPos, int length)

src:源数组;

srcPos:源数组要复制的起始位置;

dest:目的数组;

destPos:目的数组放置的起始位置;

length:复制的长度.

一般的高手,看完上面的定义基本就会用来,不会的话,也可以看看下面的示例。

注意:src 和 dest都必须是同类型或者可以进行转换类型的数组.

二.示例详解

System.arraycopy(int[] arr, int star,int[] arr2, int start2, length);

5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是要被复制的数组
第二个参数是被复制的数字开始复制的下标
第三个参数是目标数组,也就是要把数据放进来的数组
第四个参数是从目标数据第几个下标开始放入数据
第五个参数表示从被复制的数组中拿几个数值放到目标数组中

比如:
数组1:int[] arr = { 1, 2, 3, 4, 5 };
数组2:int[] arr2 = { 5, 6,7, 8, 9 };
运行:System.arraycopy(arr, 1, arr2, 0, 3);
得到:
int[] arr2 = { 2, 3, 4, 8, 9 };

过程分析:

先看第1、2、5个参数,得出要从arr中从下标为1的数组中拿出三个数值:2,3,4
然后看第3、4个参数,知道要在arr2中从下标为0开始放入数据,放入的个数也是第五个参加决定的这里是3个
所有最后的结果就是:2,3,4(加入的) + 8,9(原来的)

比如:System.arraycopy(arr , 1 , arr2 , 2 , 3);
表示的是从数组arr中下标为1的位置取出3个数据,放到数组arr2中从下标为2的位置,放入3个数据。

三.使用窍门

上面示例详解已经说明得很清楚了,就是

先看第1、2、5个参数,这三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是要被复制的数组
第二个参数是被复制的数字开始复制的下标
第五个参数表示从被复制的数组中拿几个数值放到目标数组中

再看第3.4个参数,这两个参数

第三个参数是目标数组,也就是要把数据放进来的数组,简单了说就是你想要改变的数组
第四个参数是从目标数据第几个下标开始放入数据

这里要数组放入的数据的个数是不能超过它本身的长度的,否则会报数组异常错误。

// 此功能要求
// 源的起始位置+长度不能超过末尾
// 目标起始位置+长度不能超过末尾
// 且所有的参数不能为负数

有趣的是这个函数可以实现自己到自己复制,
比如:int[] arr ={0,1,2,3,4,5,6};
System.arraycopy(arr,0,arr,3,3);
从自身从0开始取三个,放到自身下标为3开始的位置放入3个数据。
则结果为:{0,1,2,0,1,2,6};

共勉:如果早起的那只鸟没有吃到虫子,那就会被别的鸟吃掉。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