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服务发现有两个机制,一个是环境变量另一个则是域名解析,而提供域名解析的正是今天要说的主题kube-dns。这篇文章我先介绍一下dns的发展历程接下来的blog会继续进行源码阅读分享。我把发展定义了三个阶段:

阶段一

如果使用过kubernetes 1.2的应该都会知道dns的四件套:kube2sky、etcd、skydns和exechealthz。Kube2sky通过K8S API监视K8S Service资源的变化,并根据Service的信息生成DNS记录写入到etcd中。Skydns为集群中的Pod提供DNS查询服务,DNS记录从etcd中读取。Exechealthz提供健康检查功能。结构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阶段二

kubernetes 1.4以后把以前的四件套整成了三件套,最大的变化是去掉etcd,降低系统的复杂度,exechealth会检查两个容器的健康状态;为集群提供DNS查询服务的skydns变为了dnsmasq;Kubedns替代了kube2sky来监视Service和Endpoint的资源变化。
这里写图片描述
去除了etcd,那数据存储在哪里呢?这个要看的kubedns的treeCache实现,是一个树存储结构,把:服务名称.命名空间.域名(kubernetes.default.svc.cluster.local),反过来(颠倒顺序local.cluster.svc.default.kubernetes)存储,详细的看后续代码详解。

阶段三

最新的kubernetes是单独建立的kubernetes子项目,最大的变化是把exechealth改为了sidecar,它是一个daemon进程负责监控dns并提供metric性能数据。和阶段二没有本质变化,就不画结构图了。

Logo

开源、云原生的融合云平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