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单列去重统计公式为:=sumproduct(1/countif(选定列范围,选定列范围)),其原理是在某一列的范围中,每个数据出现的次数有多少,然后用1去除。简单点说,假设A列数组中出了3次A,每出现一次A,它的比例是1/3,1/3+1/3+1/3=1,求和之后的1,这样A出现了多少次,我们就只统计一次而已。如:A列数据为下所示,现在要统计这个项目去重后的数据的个数,即A/S/b/c/d,共5个,公式如下=SUMPRODUCT(1/COUNTIF(B2:B8,B2:B8))

EXCEL去重统计
值得注意的是,笔者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按照上述公式如果是统计字母,是区分大小写的,如下图所示,统计结果应为A、b、c、d、D、F共6个数,即结果应为6,但实际上由于D和d在该公式默认为一样的字段,使用上述数组公式,即=SUMPRODUCT(1/COUNTIF(A2:A13,A2:A13)),结果为5,与我们实际要求统计不符合。

EXCEL去重统计
2、多条件去重统计,很多时候我们去重统计不单单满足单列统计,而是附加了其他条件,如下所示,我们要统计各个地市的区县局的数量。

A列         B列          

地市 区县  
广州 天河
广州 萝岗
广州 花都
广州 天河
深圳 罗湖
深圳 宝安
深圳 南山
佛山 南海
佛山 禅城
佛山 大沥
佛山 高明

 

C2 广州

C3 深圳

C4 佛山

在上述条件基础上增加一个判断条件即可以统计,=sumproduct((“选定列=选定项”)*(1/countif(选定列范围,选定列范围))),例子应该为:广州:=SUMPRODUCT(($A$2:$A$12=C2)*(1/COUNTIF($B$2:$B$12,$B$2:$B$12))),然后下拉得出深圳、佛山统计。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