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del用法比较特殊,新手学习往往产生误解,弄清del的用法,可以帮助深入理解python的内存方面的问题。

python的del不同于C的free和C++的delete。

由于python都是引用,而python有GC机制,所以,del语句作用在变量上,而不是数据对象上。

if __name__=='__main__':
    a=1       # 对象 1 被 变量a引用,对象1的引用计数器为1
    b=a       # 对象1 被变量b引用,对象1的引用计数器加1
    c=a       #1对象1 被变量c引用,对象1的引用计数器加1
    del a     #删除变量a,解除a对1的引用
    del b     #删除变量b,解除b对1的引用
    print(c)  #最终变量c仍然引用1

del删除的是变量,而不是数据。


另外。关于list。

if __name__=='__main__':
    li=[1,2,3,4,5]  #列表本身不包含数据1,2,3,4,5,而是包含变量:li[0] li[1] li[2] li[3] li[4] 
    first=li[0]     #拷贝列表,也不会有数据对象的复制,而是创建新的变量引用
    del li[0]
    print(li)      #输出[2, 3, 4, 5]
    print(first)   #输出 1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