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硬件在国外火得一塌糊涂,国内却没有那么多人玩,直接导致中文论坛资料严重缺乏……但这也挡不住Beaglebone Black的魅力,几经比较之后还是决定购买这个“狗骨头”!

Beaglebone Black(以下简称BBB)是一款2013年刚刚诞生的开源硬件。其前身是Beaglebone,二者外形一致,但前身是白色板子,而新版是黑色板子。大家现在购买的话买新的就好,性能比前身强大很多,价格还反而减了一半,只需不到400元rmb。

这400元买到的是什么呢?BBB的参数尺寸啥的可以轻松百度到,我写点不容易百度到的。

1、它选用的处理器,TI公司出的AM3359芯片,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ARM Cortex-A8内核芯片(据说是最便宜的A8核芯片),BBB这块板子也是TI公司的官方指定开发板之一。如果对芯片的工作原理感兴趣,你甚至可以在TI官网上下载到一本4000多页的详细手册。(参考 http://www.ti.com/tool/BEAGLEBK 和 http://www.ti.com/product/am3359)

2、软硬件统统开源,你可以在BBB官方wiki页面下载到电路原理图和PCB图(用的是Allegro)。在我看来这是它比树莓派好的一个地方,因为我不仅要学习软件,还要学习硬件。而树莓派是不开放电路硬件的。(参考 http://circuitco.com/support/index.php?title=BeagleBoneBlack)

3、逐渐庞大的社区(以国外的为主)。开源硬件最大的好处就在此,全世界的人跟你一起玩同一块板子,有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而且国外很多高手是很有分享精神的,如果你能上Youtube,会找到很多教程视频(虽然淘宝上热销的Cortex-A8开发板也有很多人在用,但相关的论坛博客就没法比了)。“逐渐庞大”的意思是,BBB才刚出不到一年,社区数量肯定不能跟树莓派好几年积累下来的数量相比。但从这块板子超高的性价比和扩展性来看,未来一定会火!

4、很高的扩展性。板子引出了92个引脚,你可以接上几乎任何能想象到的外设(官网也有买各种外设插接板,可惜国内没有代购,不是很好买)。包括AD转换、LCD显示屏、PWM输出、I2C、串口等等应有尽有。

5、就算你是完全的菜鸟(我就是),也能在一天之内上手。买来的板子已经预装了Angstrom Linux系统,用一根USB线连接电脑以后,根据指示安装驱动,然后使用SSH马上就能连接好并开始你的嵌入式Linux之旅。(参考 http://beagleboard.org/Getting%20Started)

开源硬件还是有很多选择的,Arduino、Raspberry Pi、Cubieboard、pcduino等等都很不错,以上是我购买之前查到的信息以及购买之后亲身感受的综合。希望我在未来能发挥出这块板子最大的价值!

附:我找到的比较好的含有Beaglebone的技术博客和文章(随时更新)

http://circuitco.com/support/index.php?title=BeagleBoneBlack(官方wiki必须要先看,最重要的是下载里面的System Reference Manual (PDF),官方用户手册和硬件资料)

http://derekmolloy.ie/beaglebone/  (力荐!适合初学者,内容多而且相对基础,而且在YouTube上有视频讲解非常详细)

http://www.element14.com/community/community/knode/single-board_computers/next-gen_beaglebone/blog(这个博客内容相对高级一些,内容也很多,不过向更早翻的话也能找到一些面向初学者的文章)

http://elinux.org/BeagleBone(另一个wiki页面,里面介绍得也很详细,关键是包含大量链接可以探索)

http://hipstercircuits.com(个人博客,内有散落的关于BBB的文章,不太好找,但多精品)

http://beaglebone.cameon.net/home(里面Beaglebone的文章比较多,也有为Beaglebone black补充说明的)

http://www.armhf.com/index.php/category/beaglebone-black/(有几篇入门文章)

http://makezine.com/projects/make-32/get-started-with-beaglebone/(是Beaglebone的上手简介,不是BBB的,看看也无妨)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