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概要:
介绍git restore; git reset; git revert 的用法以及常见场景下回退代码的方式。也会简单介绍一些git的基础知识。

正文:
1、git restore

  • git restore file1: 针对暂存区的文件file1,将它回退到工作区,且撤销其修改。就是把你git add之后的文件变成add之前,同时你的修改会丢失
  • git restore --staged file1:针对暂存区的文件 file1,回退到工作区,但是保留修改。把你git add之后的文件变成add之前,但是你的修改会保留
  • 备注:
    • 工作区:就是你本地的代码,未使用git add操作的文件所在位置。
    • 暂存区:你使用git add添加之后的文件所在位置

2、git reset

  • git reset commitId --soft:回退当前代码仓库到指定提交commitId,当前HEAD和commitId之间的修改会保留,这些修改会在暂存区。就是保留了add的状态
  • git reset commitId --hard:回退当前代码仓库的代码到指定commitId,这之间的代码会丢失。
  • git reset commitId --mixed:回退代码到connitId,修改保存在工作区,就是没有add的状态

3、git revert

  • git revert commitId:撤销指定提交commitId。会建立一个新的commit,这个commit的内容就是指定commitId的反向,也就是提交一个新的commit把commitId对应的修改内容还原。

常见代码回退场景
1、本地有修改,未执行git add,想撤回修改。
执行命令 git restore file1

2、本地修改,执行了 git add,想撤回。
git restore --staged file1

3、本地修改,已执行 git addgit commit,想撤回。

  • 如果要保留add的状态,就执行 git reset --mixed
  • 如果不想保留add的状态,但是想保留修改。git reset --soft HEAD^ 这里的HEAD^指最近一次commit,也可以直接用commitId
  • 如果不想保留修改,直接舍弃代码。git reset --hard HEAD^

4、本地修改,执行了git addgit commit,并且执行了git push,但是此时其他人还未提交代码到同一分支。想撤回。

# 根据你是否想要保留修改代码,自由选择 --soft --mixed --hard
git reset --soft HEAD^;
# 执行要做的修改等操作,重新提交,或者丢弃代码
git push -f;

5、本地修改,执行了git addgit commit,并且执行了git push,其他人也提交了代码到同一分支;或者过了很久,自己又提交了好多次commit,想撤回指定的这个commit,但是不撤回之后的commit。

# 先查看日志,找到commit n可以指定查看多少条日志
git reflog -n
# 复制对应commitId
git revert commitId
# 如果有冲突,解决冲突,如果没有直接push
git push;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