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split函数简介

Python中split()函数,具体作用如下:

  • 拆分字符串。通过指定分隔符对字符串进行切片,并返回分割后的字符串列表(list);

二、语法

split() 方法语法:

str.split(str="",num=string.count(str))[n]

参数说明:str:表示为分隔符,默认为空格,但是不能为空(’’)。若字符串中没有分隔符,则把整个字符串作为列表的一个元素num:表示分割次数。如果存在参数num,则仅分隔成 num+1 个子字符串,并且每一个子字符串可以赋给新的变量。默认为 -1, 即分隔所有。[n]:表示选取第n个分片

注意:当使用空格作为分隔符时,对于中间为空的项会自动忽略

三、分离字符串

string = “www.gziscas.com.cn”

1、以’ . '为分隔符

print(string.split('.'))

输出:

['www', 'gziscas', 'com', 'cn']

2、分割两次

print(string.split('.',2))

输出:

['www', 'gziscas', 'com.cn']

3、分割两次,并取序列为1的项

print(string.split('.',2)[1])

输出:

gziscas

4、分割两次,并把分割后的3个部分保存到3个文件

u1, u2, u3 =string.split('.',2)

print(u1)   #输出:www
print(u2)   #输出:gziscas
print(u3)   #输出:com.cn

输出:

www
gziscas
com.cn

四、实例

str="hello boy<[www.baidu.com]>byebye"

print(str.split("[")[1].split("]")[0])

输出:

www.baidu.com

分析:

  1. 先执行 str.split(“[”)[1],结果为:www.baidu.com]>byebye
  2. 再执行:“www.baidu.com]>byebye”.split(“]”)[0],结果为:“www.baidu.com”
  3. 最后print输出结果:www.baidu.com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