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sprintf函数调用的主要用途就是把一个字符串放在一个已知的字符数组里去。其实这是一个很常用的库函数,在解决某些OJ题的时候会经常用到它来帮助实现字符串的转移和储存。这里我就在简单的介绍一下其用法。

sprintf函数结构:

 首先需要引入的头文件是  <stdio.h>

由上面的图片可知sprintf函数返回值是整型数字,

参数的话有两个是固定的:

第一个参数:(buffer)

这个参数就是接收字符串的字符数组。其大小必须要大于所接收的字符串的大小,否则的话会有空间不够从而导致内存溢出的风险。(这里比较大小时还要考虑到字符串最后的 ‘\0’

第二个参数:(format)

这个参数就是要传的字符串了。

其余参数:

剩下的参数其实算是对第二个参数format的补充,可有可无,视情况而定

比如:

只有两个参数:

 有多个参数:

 

 这里的字符ch和整数num都可以对字符串进行补充,当然也可以是字符串等等...

第一个参数的注意事项:

除了上文提到的比较第一个参数和第二个参数的大小问题,还要注意当你想要在一个字符数组的某个位置开始时,那么第一个参数就要传对应位置的地址。

图解:

 

 

sprintf函数返回值:

函数如果调用成功,则返回写入的字符总数,不包括字符串追加在字符串末尾的空字符。如果失败,则返回一个负数。

图解:

 

总结:

现阶段我只能对这个函数分析到这里了,如果各位读者有任何问题或是不懂的地方,欢迎下方评论区留言哦!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