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ps、top命令:

1、ps命令

1.1 语法 :

1.2、使用场景

2、top命令

1、语法:

2、top命令内容说明:

3、top命令使用过程中的交互的命令

二、排序进程

1、复杂方法

2、简单方法:


 很多时候,你可能遇见过系统消耗了过多的内存。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最好的办法是识别出 Linux 机器上消耗过多内存的进程。

一、ps、top命令:

ps 和 top 命令常用来查看Linux系统进程相关信息。

ps命令:可以查看进程的瞬间信息。

top命令:可以持续的监视进程的信息。

1、ps命令

       ps命令用于报告当前系统的进程状态。可以搭配kill指令随时中断、删除不必要的程序。ps命令是最基本同时也是非常强大的进程查看命令,使用该命令可以确定有哪些进程正在运行和运行的状态、进程是否结束、进程有没有僵死、哪些进程占用了过多的资源等等,总之大部分信息都是可以通过执行该命令得到的。

1.1 语法 :

  ps (选项)

选项描述
-a显示所有终端机下执行的程序,除了阶段作业领导者之外。
a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程序,包括其他用户的程序。
-A显示所有程序。
-c显示CLS和PRI栏位。
c列出程序时,显示每个程序真正的指令名称,而不包含路径,选项或常驻服务的标示。
-C<指令名称>指定执行指令的名称,并列出该指令的程序的状况。
-d显示所有程序,但不包括阶段作业领导者的程序。
-e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A"选项相同。
e列出程序时,显示每个程序所使用的环境变量。
-f显示UID,PPIP,C与STIME栏位。
f用ASCII字符显示树状结构,表达程序间的相互关系。
-g<群组名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G"选项相同,当亦能使用阶段作业领导者的名称来指定。
g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程序,包括群组领导者的程序。
-G<群组识别码>列出属于该群组的程序的状况,也可使用群组名称来指定。
h不显示标题列。
-H显示树状结构,表示程序间的相互关系。
-j或j采用工作控制的格式显示程序状况。
-l或l采用详细的格式来显示程序状况。
L列出栏位的相关信息。
-m或m显示所有的执行绪。
n以数字来表示USER和WCHAN栏位。
-N显示所有的程序,除了执行ps指令终端机下的程序之外。
-p<程序识别码>指定程序识别码,并列出该程序的状况。
p<程序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p"选项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r只列出现行终端机正在执行中的程序。
-s<阶段作业>指定阶段作业的程序识别码,并列出隶属该阶段作业的程序的状况。
s采用程序信号的格式显示程序状况。
S列出程序时,包括已中断的子程序资料。
-t<终端机编号>指定终端机编号,并列出属于该终端机的程序的状况。
t<终端机编号>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t"选项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T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程序。
-u<用户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U"选项相同。
u以用户为主的格式来显示程序状况。
-U<用户识别码>列出属于该用户的程序的状况,也可使用用户名称来指定。
U<用户名称>列出属于该用户的程序的状况。
v采用虚拟内存的格式显示程序状况。
-V或V显示版本信息。
-w或w采用宽阔的格式来显示程序状况。
x显示所有程序,不以终端机来区分。
X采用旧式的Linux i386登陆格式显示程序状况。
-y配合选项"-l"使用时,不显示F(flag)栏位,并以RSS栏位取代ADDR栏位 。
-<程序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p"选项相同。
–cols<每列字符数>设置每列的最大字符数。
–columns<每列字符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cols"选项相同。
–cumulative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S"选项相同。
–deselect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N"选项相同。
–forest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f"选项相同。
–headers重复显示标题列。
–help在线帮助。
–info显示排错信息。
–lines<显示列数>设置显示画面的列数。
–no-headers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h"选项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group<群组名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G"选项相同。
–Group<群组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G"选项相同。
–pid<程序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p"选项相同。
–rows<显示列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lines"选项相同。
–sid<阶段作业>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s"选项相同。
–tty<终端机编号>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t"选项相同。
–user<用户名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U"选项相同。
–User<用户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U"选项相同。
–version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V"选项相同。
–widty<每列字符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cols"选项相同



1.2、使用场景

ps -ef         #显示所有当前进程
ps aux         #显示所有当前进程
ps -ax         #显示所有当前进程
ps -u pungki   #根据用户过滤进程
ps -aux --sort -pcpu | less #根据 CPU 使用来升序排序
ps -aux --sort -pmem | less #根据用户过滤进程
ps -aux --sort -pcpu,+pmem | head -n 10 #查询全10个使用cpu和内存最高的应用
ps -C getty    #通过进程名和PID过滤
ps -f -C getty #带格式显示的,通过进程名和PID过滤
ps -L 1213     #根据线程来过滤进程
ps -axjf(或pstree)   #树形显示进程
ps -eo pid,user,args  # 显示安全信息
ps -U root -u root u  #格式化输出 root 用户(真实的或有效的UID)创建的进程

2、top命令

       top命令用来显示执行中的程序进程,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1、语法:

 格式  :

     top [-] [d delay] [q] [c] [S] [s] [i] [n]

主要参数:
d:指定更新的间隔,以秒计算。
q:没有任何延迟的更新。如果使用者有超级用户,则top命令将会以最高的优先序执行。
c:显示进程完整的路径与名称。
S:累积模式,会将己完成或消失的子行程的CPU时间累积起来。
s:安全模式。
i:不显示任何闲置(Idle)或无用(Zombie)的行程。
n:显示更新的次数,完成后将会退出top。

2、top命令内容说明:

在上图中:

第一行表示的项目依次为当前时间、系统启动时间、当前系统登录用户数目、平均负载。

第二行显示的是所有启动的进程、目前运行的、挂起(Sleeping)的和无用(Zombie)的进程。

第三行显示的是目前CPU的使用情况,包括系统占用的比例、用户使用比例、闲置(Idle)比例。

第四行显示物理内存的使用情况,包括总的可以使用的内存、已用内存、空闲内存、缓冲区占用的内存。

第五行显示交换分区使用情况,包括总的交换分区、使用的、空闲的和用于高速缓存的大小。

第六行显示的项目最多,下面列出了详细解释。

PID         进程id
USER        进程所有者
PR          进程优先级
NI          nice值。负值表示高优先级,正值表示低优先级
VIRT        进程使用的虚拟内存总量,单位kb。VIRT=SWAP+RES
RES         进程使用的、未被换出的物理内存大小,单位kb。RES=CODE+DATA
SHR         共享内存大小,单位kb
S           进程状态。D=不可中断的睡眠状态 R=运行 S=睡眠 T=跟踪/停止 Z=僵尸进程,N表示该进程优先 
            值是负数。
%CPU        上次更新到现在的CPU时间占用百分比
%MEM        进程使用的物理内存百分比
TIME+       进程使用的CPU时间总计,单位1/100秒
COMMAND     进程名称(命令名/命令行)

3、top命令使用过程中的交互的命令

    top命令使用过程中,还可以使用一些交互的命令来完成其它参数的功能。这些命令是通过快捷键启动的。
<空格>:立刻刷新。
P:根据CPU使用大小进行排序。
T:根据时间、累计时间排序。
q:退出top命令。
m:切换显示内存信息。
t:切换显示进程和CPU状态信息。
c:切换显示命令名称和完整命令行。
M:根据使用内存大小进行排序。
W:将当前设置写入~/.toprc文件中。这是写top配置文件的推荐方法。

可以看到,top命令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监控系统的工具,对于系统管理员而言尤其重要。但是,它的缺点是会消耗很多系统资源。

二、排序进程

1、复杂方法

linux下获取占用CPU资源最多的10个进程,可以使用如下命令组合:

ps aux|head -1;ps aux|sort -rn -k +3|head

linux下获取占用内存资源最多的10个进程,可以使用如下命令组合:

ps aux|head -1;ps aux|sort -rn -k +4|head

  head 默认获取10行,可以在后面加 -n 控制显示数量,如获取三行

   ps aux|head -1;ps aux|sort -rn -k +3|head -3

该命令组合实际上是下面两句命令:

ps aux|head -1

     主要是为了获取标题(USER PID %CPU %MEM VSZ RSS TTY STAT START TIME COMMAND)

ps aux|sort -rn -k +3|head
     sort -rn -k +3该命令中的-rn的r表示是结果倒序排列,n为以数值大小排序,而-k +3则是针对第3列的内容进行排序,第三列是 cpu,第四列是内存,再使用head命令获取默认前10行数据。(其中的|表示管道操作)

2、简单方法:

   top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