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用assert?


答:assertion(断言)在软件开发中是一种常用的调试方式,很多开发语言中都支持这种机制。
一般来说,assertion用于保证程序最基本、关键的正确性。assertion检查通常在开发和测试时开启。
为了提高性能,在软件发布后, assertion检查通常是关闭的。在实现中,断言是一个包含布尔表
达式的语句,在执行这个语句时假定该表达式为true;如果表达式计算为false,那么系统会报告一
个AssertionError。
断言用于调试目的:
assert(a > 0); // throws an AssertionError if a <= 0
断言可以有两种形式:
assert Expression1;
assert Expression1 : Expression2 ;
Expression1 应该总是产生一个布尔值。
Expression2 可以是得出一个值的任意表达式;这个值用于生成显示更多调试信息的字符串消息。
断言在默认情况下是禁用的,要在编译时启用断言,需使用source 1.4 标记:
javac -source 1.4 Test.java
要在运行时启用断言,可使用-enableassertions 或者-ea 标记。
要在运行时选择禁用断言,可使用-da 或者-disableassertions 标记。
要在系统类中启用断言,可使用-esa 或者-dsa 标记。还可以在包的基础上启用或者禁用断言。
可以在预计正常情况下不会到达的任何位置上放置断言。断言可以用于验证传递给私有方法的参
数。不过,断言不应该用于验证传递给公有方法的参数,因为不管是否启用了断言,公有方法都必
须检查其参数。不过,既可以在公有方法中,也可以在非公有方法中利用断言测试后置条件。另外,断言不应该以任何方式改变程序的状态。

使用assert的不利之处:

1、assert关键字需要在运行时候显式开启才能生效,否则你的断言就没有任何意义。而现在主流的Java IDE工具默认都没有开启-ea断言检查功能。这就意味着你如果使用IDE工具编码,调试运行时候会有一定的麻烦。并且,对于Java Web应用,程序代码都是部署在容器里面,你没法直接去控制程序的运行,如果一定要开启-ea的开关,则需要更改Web容器的运行配置参数。这对程序的移植和部署都带来很大的不便。
 
2、用assert代替if是陷阱之二。assert的判断和if语句差不多,但两者的作用有着本质的区别:assert关键字本意上是为测试调试程序时使用的,但如果不小心用assert来控制了程序的业务流程,那在测试调试结束后去掉assert关键字就意味着修改了程序的正常的逻辑。
 
3、assert断言失败将面临程序的退出。这在一个生产环境下的应用是绝不能容忍的。一般都是通过异常处理来解决程序中潜在的错误。但是使用断言就很危险,一旦失败系统就挂了。
 
 因此, 应当避免在Java中使用assert关键字,除非哪一天Java默认支持开启-ea的开关,这时候可以考虑。对比一下,assert能给你带来多少好处,多少麻烦,这是我们选择是否使用的的原则。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