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流形的初步概念

在学习李群的时候,我们会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李群是群,同时也是流形(Manifold)”。第一次听到流形的时候,感觉这个名字很fashion,但是又非常疑惑,到底什么东西才是流形呢?带着这样的疑惑,我参考不少教材、书本、论文以及视频,都么有得到一个快速而准确的解释。直到看到了下面这本书《A Mathematical Gift, III: The interplay between topology, functions, geometry, and algebra》(以下简称Gift),看到Kojii Shiga教授的讲解,才慢慢有了感觉。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就像冯诺依曼所说的那样:“很多数学上的概念不是用来理解的,而是用来习惯的”。因为到了现代数学,很多的概念已经上升到了抽象的层面,而不仅仅停留在具体的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具象阶段。流形就是这么一个抽象的概念,如果非要用一种可视化的方式来描绘流形,我们可以引用Gift一书中的这幅图来进行展示,其中M表示n维的流形,R表示n维的欧式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再来看流形的标准化定义。不同的地方可能描述有略微的差别,不过对于想快速了解,我们可以用一句话简单的下定义:n维流形是一种满足三大特性的集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在这个定义中,n维流形是一个集合,更加具体的说,它是n维点集,也就是可以使用n个独立坐标来表示的空间点,在计算机中可以使用n维数组来进行表示,更加直白的讲,它也就是n个数字。
在这里,不得不表达一下对康尔托的敬意,虽然他只是一名三流学校的教授,但是他创立的集合论无疑于是现代数学的一次革命,我们在数学和计算几种的很多概念,归根结底都是通过集合来进行定义的,或者说是集合的子类。可以说,集合对于现代数学,相当于元素周期表对于现代化学。
扯完集合我们再来看最重要的那三条性质,简单地说,就是引入领域系统的光滑拓扑空间。下面逐个来看这三条性质:

流形的性质之一:连续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条性质引入了“邻近/领域”的概念(英文叫做nearness,可能有其他更好的翻译),这个概念其实是用来定义连续的,领域、连续、点列、无穷级数等等的概念,其实都是数学分析的概念,因此这里是对分析的一种延续。也就是对于一个拓扑空间M,连续性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性质,如果M要升级为流形,那么连续性就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这里提到了拓扑空间,简单的说,拓扑空间就是引入了nearness的集合(点集)。拓扑空间必定是一个度量空间,也就是定义了距离的空间(点集)。有了距离之后,我们就不难理解近邻(nearness)的概念了,无非就是距离非常小,那么就认为的近邻,用数学分析里面的表达方式,我们可以使用无穷级数收敛的方法来定义点的趋近、收敛和连续。在这里需要使用到开集、开球的概念,和中学时候我们学到的开区间非常的类似。
如果无穷点序列{Pl}收敛于P,而函数f满足f(Pl)收敛于f§,那么我们认为这个函数在M上是连续的。
所以,第一条性质实际上是数学分析的延伸。核心在于距离的定义,有了距离之后,就有了邻近度的度量,然后才有了开球的概念,进而可以使用极限的办法来描述收敛,这是连续性的理论基础。

流形的性质之二:局部坐标转移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把欧式空间中的一个单位开球,通过不同的1对1映射φi到M中的不同邻域Vi里面,每个不同的Vi都具有各自的局部坐标系,如果不同的Vi产生了交集,我们就得到了坐标转移方程用来进行坐标变换。这些开集Vi的并集也是M的一个开集,这是流形需要具备的第二个特性。

流形的性质之三: 可微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微分性是流形的特点,与局部坐标的选择无关。我们说如果它在局部坐标系中的任何表示都是可微的,那么定义在M上的连续函数是可微的。也就是说,函数在每个局部坐标系中的所有局部表示都是可微的。在M上存在许多可微函数。

实际上,流形这个词有时用在更广义上。我们这里讨论的流形实际上叫做可微流形。流形上存在可微函数,通过对这些函数的分析,得出了流形的光滑性。在流形的研究中,可微函数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些流形的例子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些流形的例子,便于形象生动地了解这个抽象的概念。

1.闭合曲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克莱因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射影平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射影空间 P n P^n P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Grassmann流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