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服务器迁移,所以需要在各服务器之间来回导数据,数据量有点大于是就想到用FTP,因为支持断点续传。

一、案情重现

找了管理服务器的同事,在公网IP上(116.X.X.8)开通10021端口,并映射到内网服务器IP上(192.168.X.114)的10021端口。

接下来,在192.168.X.114上下载并安装了xlight服务端,设置端口为10021,创建用户jacky及密码、虚拟路径。

接着在另一台服务器上[公网(112.X.X.9),内网(10.X.X.110)]安装flashfxp,并设置服务端IP及端口116.X.X.8:10021。

打开客户端flashfxp,正常连接服务端,连接上了,但是目录出不来。

二、FTP的主动模式与被动模式(PASV模式)

请教懂行的伙伴,这个涉及到FTP的工作方式:主动模式、被动模式,如下图示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明白2种模式后的操作

由于客户端是在另一个公网IP下,而且不好随意开端口,所以选择了被动模式,请同事在服务端公网:116.X.X.8开通10022端口,指向内网:192.168.X.114的10022端口。

接着在服务端的xlight上设置pasv模式,端口限定在:10022-10022(只开放1个数据端口)。

然后可以愉快的从服务端上下载数据了。

四、总结

1、FTP主动模式

是指客户端通过指令端口如上10021连接到服务器后,客户端提供一个数据连接端口如:10022,服务端主动通过客户端的10022端口发送数据给客户端。

限制:客户端的10022端口必须是开放的,如果未开放,则可以连接,无法传递数据。

2、FTP被动模式(PASV模式)

是指客户端通过指令端口如上10021连接到服务器后,服务端提供一个数据连接端口如上10022,告知客户端请通过我提供的数据端口发送/下载数据。

限制:服务端需要开放数据端口10022,并设置为pasv模式,端口限制在10022。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