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时间财富网智能客服时间君,上述问题将由我为大家进行解答。

安卓四大组件:Activity、Service、BroadcastReceiver和ContentProvider,作用:

1、Activity组件的主要作用是展示一个界面并和用户交互,它扮演的是一种前台界面的角色

Activity是一种展示型组件,主要是向用户展示一个界面,并且可以接收用户的输入信息从而和用户进行交互。对用户来说,Activity就是Android应用的全部,因为其他三大组件对用户来说是不可感知的。Activity的启动由Intent触发,其中Intent分为显式启动和隐式启动。

2、Service组件的主要作用是在后台执行计算任务,执行任务的结果可以和外界进行通信

Service是一种计算型组件,用于在后台执行一系列计算任务。由于Service组件工作在后台,因此用户无法直接感知到它的存在。Service组件和Activity组件不同,Activity组件只有一种运行模式,即Activity处于启动状态,但是Service组件却有两种状态:启动状态和绑定状态。Service组件处于启动状态时,它的内部可以执行一些后台计算,并且不需要和外界有直接的交互。Service处于绑定状态,Service内部同样也可以执行后台计算,但是处于这种状态的Service可以很方便地和外界进行通信。

3、BroadcastReceiver组件的主要作用是消息的传递,该消息的传递可以在应用内,也可以在应用之间,它的角色是一个消息的传递者

BroadcastReceiver是一种消息型组件,用于在不同组件乃至不同应用之间传递消息。BroadcastReceiver同样无法被用户所感知,因为它工作在系统内部。BroadcastReceiver也叫做广播,广播的注册方式有两种:静态注册和动态注册。静态注册指在AndroidManifest中注册广播,这种广播在应用安装时被系统解析,此种形式的广播不需要应用启动就可以接收到相应的广播。动态广播需要通过Context.registerReceiver()来实现,并且在不需要的时候通过Context.unRegisterReceiver()解除广播,此种形态的广播必须要应用启动才能注册并接收广播。

4、ContentProvider组件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一个平台,提供数据的共享,并且提供数据的增删改查功能。主要应用于应用之间的数据共享场景

ContentProvider是一种数据共享型组件,用于向其他组件乃至其他应用共享数据。同样的,它也无法被用户所感知。对于ContentProvider组件来说,它的内部需要实现增删改查这四种操作。需要注意的是,ContentProvider内部的delete、update和query方法需要处理好线程同步,因为这几个方法都是在Binder线程池中被调用的。ContentProvider组件不需要手动停止。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