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绘制分三个步骤,顺序是:onMeasure,onLayout,onDraw。调用invalidate方法只会执行onDraw方法;调用requestLayout方法只会执行onMeasure方法和onLayout方法,并不会执行onDraw方法。

所以当我们进行View更新时,若仅View的显示内容发生改变且新显示内容不影响View的大小、位置,则只需调用invalidate方法;若View宽高、位置发生改变且显示内容不变,只需调用requestLayout方法;若两者均发生改变,则需调用两者,按照View的绘制流程,推荐先调用requestLayout方法再调用invalidate方法。

其他知识点:

1.invalidate和postInvalidate:invalidate方法只能用于UI线程中,在非UI线程中,可直接使用postInvalidate方法。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