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故障现象

业务侧反馈现网一台SuSE11主机在重启动后发现无法正常启动,通过HP ILO口查看发现主机在Set System Time to the current Hardware Clock界面后第待很长时间无法正常启动 。具体界面如下:

6d1bd39994ebf6a1bf775e5f135b7ddb.png

二、故障处理

1、通过重启主机进入修复模式后,通过hwclock -w同步出错,提示找不到/dev/rtc文件,通过使用--debug参数后,查看到如下信息:

#hwclock --debug

hwclock from util-linux-2.19.1

hwclock: Open of /dev/rtc failed, errno=19: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No usable clock interface found.

Cannot access the Hardware Clock via any known method.

经看/dev/rtc下确实没有该文件存在,通过date命令查看本机系统时间,发现不对,同时使用date命令先修改了系统时间。再次reset主机进入系统BIOS,经确认主机硬件时间也不对,在BIOS时中修改过硬件时间后,重新引导主机系统,系统启动后发现仍旧停留上Set System Time to the current Hardware Clock界面,等了30分钟左右仍没有变化。

2、再次重启主机进入单用户下,将启动时会调用的时间同步的脚本文件boot.clock文件移到另外一个地方# mv /etc/init.d/boot.clock

移动完成后,并检查了下/etc/fstab的内容,将swap和存储挂载项都注释掉,再次启动主机。这个主机启动成功,成功后修改/etc/fstab,将注释的内容重新启用,并mount -a 。

总结:

本次排障,主要考验的是主机启动顺序及启动相关文件的理解上,并没有太多需要注意的东西。后面网上也查看了相关资料,貌似是系统BUG,这个要后续和SuSE工程师沟通后确认了。

Logo

腾讯云面向开发者汇聚海量精品云计算使用和开发经验,营造开放的云计算技术生态圈。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