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方式的分类

通信方式是指通信双方之间的工作方式或信号传输方式。

终端与其他设备(例如其他终端、计算机和外部设备)通过数据传输进行通信,根据数据的传输方式,有串行通信和并行通信。

串行通信又称为点对点通信,对于点对点之间的通信,
根据数据的同步方式,又分为异步传送和同步传送两种方式。
根据数据的传输方向与时间关系,又可分为单工通信、半双工通信及全双工通信三种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信方式的分类
通信方式的分类

该「通信方式的分类」图片引用CSDN博主「MR_普罗米修斯」的总结 https://blog.csdn.net/qq_44431690/article/details/104114594



串行通信和并行通信

数据通信的基本方式可以分为串行通信与并行通信两种。

串行通信:
定义:串行通信是指利用一条传输线将数据一位位地顺序传送。
传输方式:传输一个字节(8个位)的数据时,串口是将8个位排好队,逐个地在1条连接线上传输。
特点:通信线路简单,利用电话或电报线就可以实现通信,降低成本,适用于远距离通信,但传输速度慢。


并行通信:
定义:并行通信是指利用多条传输线将一个数据的各位同时传送。
传输方式:传输一个字节(8个位)的数据时,并口是将8个位一字排开,分别在8条连接线上同时传输。
特点:传输速度块,适用于短距离通信。

串行通信和并行通信

串行通信


同步通信和异步通信

根据通讯的数据同步方式,又分为同步和异步两种。可以根据通讯过程中是否有使用到时钟信号进行简单的区分。


异步通信:
在异步通讯中,不使用时钟信号进行数据同步,它们直接在数据信号中穿插一些同步用的信号位,或者把主体数据进行打包,以数据帧的格式传输数据。例如规定由起始位、数据位、奇偶校验位、停止位等。
某些通讯中还需要双方约定数据的传输速率,以便更好地同步 。波特率(bps)是衡量数据传送速率的指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步通信:
在同步通讯中,收发设备双方会使用一根信号线表示时钟信号,在时钟信号的驱动下双方进行协调,同步数据。通讯中通常双方会统一规定在时钟信号的上升沿或下降沿对数据线进行采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同步通讯中,数据信号所传输的内容绝大部分就是有效数据,而异步通讯中会包含有帧的各种标识符,所以同步通讯的效率更高,但是同步通讯双方的时钟允许误差较小,而异步通讯双方的时钟允许误差较大。

该「同步通信和异步通信」总结引用于博客园「孤情剑客」的《USART串口协议》https://www.cnblogs.com/The-explosion/p/11587930.html


单工、半双工和双工


串行通信又称为点对点通信,对于点对点之间的通信,根据数据的传输方向与时间关系,又可分为单工通信、半双工通信及全双工通信三种方式。


单工方式:
只允许数据按照一个固定的方向传送,在任何时刻都只能进行一个方向的通信,一个设备固定为发送设备,一个设备固定为接收设备。


半双工方式:
两个设备之间可以收发数据,但是不能在同一时刻进行,每次只能有一个设备发送,另一个站接收。


全双工方式:
在同一时刻,两个设备之间可以同时进行发送和接收数据。

单工、半双工、双工


并行通信


并行是指多比特数据同时通过并行线进行传送,数据的各个位同时传送,可以字或字节为单位并行进行,这样数据传送速度大大提高,通信速度快,但并行传送用的通信线多、成本高,线路长度受到限制,故不宜进行远距离通信。并且长度增加,干扰也会增加,数据也就容易出错。计算机或PLC各种内部总线就是以并行方式传送数据的。





参考:
「MR_普罗米修斯」的总结 https://blog.csdn.net/qq_44431690/article/details/104114594
「孤情剑客」的《USART串口协议》https://www.cnblogs.com/The-explosion/p/11587930.html
声明:[笔记整理] 内容整理自网络,如有错误欢迎指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