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统计学分析里,最重要的元素是数据,因为数据的属性决定了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比较数据,不同的数据比较方式就决定了统计分析方法以及对应的统计图。

Graphpad prism 8.0是一款强大统计分析软件,兼有分析数据和作图的能力。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它的统计分析功能——配对样本(paired)t 检验。

配对 t 检验中的数据是每行代表一个不同的主题(或一组不同的匹配数据),用行标题进行标记。请注意,与许多统计程序不同,组和主题不是通过将变量分组来定义的。相反,每列定义一个单独的组,每行代表一个不同的主题。

为了便于节省时间,我们今天的演示直接以 sample data 来进行。

1.点击 Create,生成一组系统示例数据。如下图

2ebf4ebebbb667b6425829ec0bd1b2e6.png

2.点击 Analyze,也可以点击左侧的 Results 的 New Analysis,则会 creat a new analysis,选定 Column analyses 里的 t test(and nonparametric test),再勾选右侧的 A:male 和 B:female

c86c8a17d433fb754811dbefacd88353.png

3.点击 OK,得到下图,先假设数据符合正态分布,按照图示选择点击 OK

393e744d109462709e00ac905938312a.png

4.1得到本次 t 检验的结果

d1710f80153bf3e911b478d34092fa89.png

4.2如果实际的数据不符合正态分布,那么就是另外的分析过程:

56a6fa17f312f9c3dce62d1b836bfd1b.png

181cd1989cb462579090702f0a84c24d.png

4.3点击 ok 后就得到 Wilcoxon 检验的统计分析结果

「Wilcoxon test」是一种非参数检验,无需数据符合正态分布,适合在数据总体方差未知或所知甚少的情况下使用。不过有一个缺点:在数据符合正态分布的情况下,检验的准确性比 t 检验低。所以常在数据不符合正态分布的情况下使用。

d1710f80153bf3e911b478d34092fa89.png

5.完成了两组配对 t 检验,得到了想要的 p 值,统计分析过程到这里就结束了,剩下的就是做出与之匹配的统计数据图了。点击下图示 Graphs---paired t test data 按下图示选择,生成草图:

2aace6320fa349b9b95db767395f834b.png

6.对草图进行修饰,双击草图上的点和线,进入 format graph

d14acded4b1c98a67752af8275b39325.png

总结

无论独立样本 t 检验还是配对样本 t 检验,都是比较的数据之间的差异关系,本文提到的配对样本 t 检验是比较两组相同对象经过不同处理后所产生的差异比较。比如,两组老鼠分别注射药物和安慰剂后,心率的变化情况的比较。配对样本 t 检验要求样本是配对的。两个样本的样本量要相同;样本先后的顺序是一一对应的。

你们学会了吗?快在自己的科研实践中应用起来吧~

题图来源:站酷海洛 Plus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