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光猫(modem)本来就是擅长于光线信号的调制解调,并不一定适合路由(拨号/wifi什么的),虽说现在光猫的性能都还过得去,但本人本着折腾的心态还是想让路由器来担当拨号&路由的重任,这样光猫、路由器各司其职,性能总不会弱于单光猫吧。

奈何现在宽带安装师傅(或者说是运营商)为图方便都直接配置光猫拨号,当然这样也方便后期维护(线上下发配置什么的)。

前提条件

  • 获得拨号账户的账号及密码

  • 获得光猫的超级账户密码

    这是最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唯一一个难点,一般宽带安装师傅为了防止用户自己瞎配置导致后期维护繁杂是不会给你超级密码的,这个就需要你软磨硬泡去找师傅要了,之前网上流传的超级账户及密码(账号:CMCCAdmin,密码:aDm8H%MdA)好像都不能用了,现在的超级账户账号仍是CMCCAdmin,但密码会在光猫注册后随机生成。运营方后台有一个 光猫SN-超密 的数据库,一般宽带安装师傅是可以根据你提供的SN码查到超密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拿到超密后就进行下一步。

准备工作

配置备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将U盘插到光猫上进行配置备份,以防后面配置失败。(这里我虽然备份了却并未用到)这个配置文件是二进制文件,所以也无法直观的看到一些信息。

记录必要的桥接所需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网络这一栏可以发现光猫原本配置了3个连接,第一个 1_TR069_R_VID_3700 连接是用来远程下发配置文件(网上也有说这个连接可能会强制更改你光猫的配置一旦发现你的配置不合规范,后面桥接后可以禁用掉,不影响使用),第二个2_INTERNET_R_VID_41 即是负责光猫拨号的连接,记住最后一个位置的VLAN数字41(每个光猫可能不一样),后面桥接会用到,第三个是负责 IPTV 的链接,不用管。

桥接

网上大多数教程都是建议将已有的3个连接全部删除,自己再根据记录的配置重新建立3个连接,唯一的区别在于将用于拨号的连接改成桥接。这种方法比较繁琐,需要事先记录大量的配置信息(各个连接的参数、各个连接的公共组播VLAN ID等),少一个就无法上网或IPTV无法使用,并不建议。还有一些方法是在拨号连接的基础上直接修改成桥接,但是你会发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尽管是超密账户,有些选择框还是无法修改,当然此时可以按F12通过修改网页源代码来使选择框可以选择,但这种操作显然对小白也不太友好,下面介绍一种更简单的方法。
我们可以看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3个连接最上方都有一个使能选项,这个选项代表该连接是否生效,如果不选,该连接就不会生效,但配置依然会在,所以我们可以新建一个桥接连接,并使能,然后将之前的光猫拨号连接2取消使能,这样即使桥接失败也可以通过使能选择迅速恢复之前的连接配置。还有建议将连接 1_TR069_R_VID_3700 也取消使能,禁止光猫向移动服务器端打小报告,并不影响正常使用。

桥接参数配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P协议版本选 IPv4/v6这样就可以获得 IPv6 地址,模式选择桥模式,业务模式选择INTERNET,端口绑定这里我选择的是LAN1,LAN2,LAN3,这样这三个口都可以接路由器拨号上网(但实际后面发现移动并不能多拨),没有选LAN4是因为光猫之前的负责IPTV的连接绑定的是LAN4,所以我怕有冲突所以未选,实际上既然不支持多拨,只绑LAN1这唯一一个千兆网口即可。DHCP服务我选的是使能,这个选项网上也有说取消的,但我实测并不影响使用,VLAN ID就是之前的拨号连接名称的最后一个字段的数字41。

这样将路由器接在LAN1进行拨号即可上网,然后将 IPTV 和摄像头接在路由器LAN口,皆可正常使用。

一些细节

  1. 光猫改桥接后如果将wifi也关掉,那么就很难再访问到光猫,只有通过网线连接电脑访问,当然如果你的路由器很花哨支持 wan 端口地址映射经配置后也可经路由器wifi访问,本人路由器不支持该功能,所以为了方便访问光猫,并没有关闭光猫wifi(即使其不能上网)。
  2. 经测试,移动禁止多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关于网速。家里装的是 300M 的宽带,但实测发现网速并没那么理想,经多方查验,害,路由器不争气,网线也不大给力,300M应该接千兆口,且要用支持千兆的网线,且要路由器支持千兆wifi,才能榨干网速,之前路由器有2.4g和5g两个wifi,测网速时一直用的2.4g wifi,怎么都突破不了百兆的速度,后来连了5g wifi测速,测下载速度有 37M/s,哈哈哈,果然是路由器的问题,2.4g频段在2x2MIMO加持下最高也就支持300Mbps,而5g频段可达到866Mbps,所以还是5g wifi测速稳,奈何5g wifi穿墙能力差。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