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GPIO笔记
一、系统机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外设介绍:

ADC

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的缩写,指模/数转换器或者模数转换器

SPI

串行外设接口(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的缩写。SPI,是一种高速的,全双工,同步的通信总线,

TIM

高级控制定时器(TIM1和TIM8)由一个16位的自动装载计数器组成,它由一个可编程的预分频器驱动。它适合多种用途,包含测量输入信号的脉冲宽度(输入捕获),或者产生输出波形(输出比较、PWM、嵌入死区时间的互补PWM等)。使用定时器预分频器和RCC时钟控制预分频器,可以实现脉冲宽度和波形周期从几个微秒到几个毫秒的调节。高级控制定时器(TIM1和TIM8)和通用定时器(TIMx)是完全独立的,它们不共享任何资源。

EXTI
外部中断 外部中断/ 事件控制器(EXTI)每个输入线可以独立地配置输入类型(脉冲或挂起)和对应的触发事件(上升沿或下降沿或者双边沿都触发)。每个输入线都可以独立地被屏蔽。挂起寄存器保持着状态线的中断请求。

AFIO

复用功能 复用功能I/O

PWR

电源控制(PWR)

BKP

备份寄存器(BKP) 备份寄存器是42个16位的寄存器,他们处在备份域里,当V DD 电源被切断,他们仍然由V BAT 维持供电。当系统在待机模式下被唤醒,或系统复位或电源复位时,他们也不会被复位。

bxCAN

控制器局域网(bxCAN) (Basic Extended CAN) 它的设计目标是,以最小的CPU负荷来高效处理大量收到的报文。它也支持报文发送的优先级要求(优先级特性可软件配置)。

I 2 C

(芯片间)总线接口连接微控制器和串行I 2 C总线

USART

通用同步异步收发器 通用同步异步收发器(USART)。

UART

通用异步收发传输器(Universal Asynchronous Receiver/Transmitter),通常称作UART

IWDG、WWDG

独立看门狗(IWDG) 窗口看门狗(WWDG)可用来检测和解决由软件错误引起的故障;当计数器达到给定的超时值时,触发一个中断(仅适用于窗口型看门狗)或产生系统复位。

RTC

实时时钟(RTC) 实时时钟是一个独立的定时器。RTC模块拥有一组连续计数的计数器,在相应软件配置下,可提供时钟日历的功能。修改计数器的值可以重新设置系统当前的时间和日期。

二、GPIO

STM32中拥有七组端口(GPIOA、GPIOB、、、、、、),每组端口最多拥有16个引脚(Pin0,、、、、、、Pin15)
例:PA3(GPIOA,Pin3)

两个GPIO输出的库函数
1.电频输出函数
三个参数
1.GPIOx:目标引脚的端口号
2.GPIO_Pin:目标引脚的引脚号
3.PinState:高电频——GPIO_PIN_SET; 低电频——GPIO_PIN_RESET
例:向PB8输入高电频
HAL_GPIO_WritePin(GPIOB,GPIO_PIN_8,GPIO_PIN_SET)
2.电频反转函数
例:PA3引脚输出电频反转
HAL_GPIO_TogglePin(GPIOA,GPIO_PIN_3)

三、跑马灯
代码:
HAL_GPIO_WritePin (GPIOB,GPIO_PIN_9,GPIO_PIN_SET);
HAL_Delay(500) ;
HAL_GPIO_WritePin (GPICB,GPIO_PIN_9,GPIO_PIN_RESET) ;
HAL_Delay(500)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