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k默认的分隔符为空格和tab。然而,实践中往往需要指定其它符号作为分隔符。

输入分隔符

假设有一个test.txt文本文件,其内容如下所示,共4行,每行由逗号分隔成三个元素。现在,通过后续的几种方式对它进行分列操作。

cat test.txt

sample1,male,12
sample2,female,23
sample3,male,15
sample4,female,28

1. 第一种方式:通过-F参数实现

通过 -F 参数指定分隔符。需要注意的是,分隔符紧跟在-F参数后面(中间没有空格)。

awk -F, '{print $2}' test.txt

male
female
male
female

2. 第二种方式:通过指定内置变量 FS 来实现

通过-v参数,设置内置变量FS的值为,,从而达到将分隔符指定为逗号。

awk -v FS="," '{print $2}' test.txt

male
female
male
female


输出分隔符

如果拆分的2列或2列以上需要输出,默认也是以空格进行分隔的。例如:

awk -v FS=',' '{print $1,$3}' test.txt

sample1 12
sample2 23
sample3 15
sample4 28

那么,当需要在输出文件中,需要指定其它分隔符时,可以通过-v 参数指定内置变量OFS实现。例如:

awk -v FS="," -v OFS="@@" '{print $1,$3}' test.txt

sample1@@12
sample2@@23
sample3@@15
sample4@@28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