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统局域网共享磁盘、共享文件方法


实验室有一台windows系统的计算站,计算数据存在计算站上,利用现有的局域网传数据很方便(虽然速度比USB3.0的移动硬盘慢)。下面,是参考网上的教程成功实现局域网共享的步骤:

说明:

  • 以下配置方式,以win10系统为例
  • 共享磁盘所在的电脑记为电脑A,访问共享磁盘的电脑记为电脑B
  • 共享磁盘和共享文件夹的操作是一样的,右键点击磁盘或者文件夹,均可以在‘属性’菜单中,找到‘安全’和‘共享’设置

step1:

           在A电脑上再建立一个新的用户,配置好密码。这么做,可以避免电脑A的管理员账户密码被泄漏。

           新建立的账户,在电脑登录时,也会显示出来,比较鸡肋。

           电脑现有的Guest用户,似乎也不能设置密码(尝试了未成功),因此,只能新建用户。

           如果不需要对共享文件、磁盘设置密码访问权限,可以跳过此步骤。

step2:

           在A电脑上,给新建立的用户配置文件夹或磁盘的操作权限,如果B电脑也需要修改A电脑的数据内容,请配置修改、读写权限。

           对于不设置访问密码时,可以跳过此步骤。

step3:

           在A电脑上,配置共享设置。

           需要注意的是,若要使得新建立的用户访问密码起作用,需要在设置share权限时,删除其他用户权限。

           对于不设置访问密码的情况,此步骤中直接勾选“共享此文件夹”即可。

step4:

           在A电脑上,配置网络映射驱动器。

step5:

           在B电脑上,配置网络映射驱动器。

也可以按照step4中的设置,在B电脑上配置网络驱动器。

若没有设置共享访问密码,也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方式共享设备:

              在B电脑,键入win+R调出‘运行’,然后输入:电脑A的ip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