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日志: 去年学了计组与汇编,用的是 masm 集成版,今年做汇编课设的时候,发现那个 masm 集成版不支持打开文件的操作,然后我就重拾 DOSBox,发现自己不会用 = = ,忘得干干净净,而且网上都是啥乱七八糟的呀,没有一个完整的教程,刚开始我都不知道还需要 MASM.EXE 和 LINK.EXE 的文件,有的又说要放到根目录下面啥子的,但是能不能讲清楚一点啊!于是就去问了俺的盆友,几句话解决…现在自己写一遍完整的教程,加深记忆。

目录

一、DOSBox先装好,汇编工具(MASM.EXE、LINK.EXE…)下载好
二、配置准备工作
三、怎样用 DOSBox 运行 asm 文件


一、DOSBox先装好,汇编工具下载好


1、在某个盘里(据说千万别放C盘里,俺也不知道为啥),创建个新的文件夹,比如我的叫做 dosbox 。

2、百度网盘链接,直接下载文件夹里的压缩包就好了,解压到你的文件夹里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UwSpoh9mU0PtJ00BF63zRA
提取码:hiaj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然后就是这个样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运行 DOSBox0.74-win32-installer 文件夹中的 exe 文件进行安装。前面都是 Next 就行了,选择安装路径的时候记得选择自己刚刚创建的文件夹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这就安装好了,可以把那个 DOSBox.exe 创建个快捷方式到桌面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配置准备工作


1、在自己的文件夹下创建一个新文件夹,我的叫做 asm ——专门用来存放 asm代码 和 汇编工具文件

2、把自己需要的汇编工具文件复制到里面,当然全部复制也可。
MASM.EXE 是用来编译的,LINK.EXE 用来链接,这俩是必须的。 DEBUG 我没用过。
至于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因为这些文件要和你的代码在同一个目录下,才能在 DOSBox 中使用 masm 以及 link 的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怎样用 DOSBox 运行 asm 文件


1、把自己想要运行的 .asm文件放到刚刚的文件夹里(asm)eg. 我的是一个乘法器文件,名字叫做 mul.as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打开 DOSBox,首先使用一个命令来把咱们的文件目录作为一个虚拟C盘,显示图中那句话,意思就是已经虚拟成功了。

mount c d:\dosbox\asm

解释一下这个命令,理解了才好记忆:
       => mount:准备、安排的意思;
       => c:表示要虚拟为C盘;
       => d:\dosbox\asm:被虚拟的文件夹路径(存放asm代码的那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第二个命令,用来转至我们虚拟的C盘: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编译 mul.asm 文件:

masm mul.asm

然后会出现三个询问,连续三个回车就行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链接 mul.obj 文件:

link mul 或者 link mul.obj

文件后缀加不加 obj 都行,但是你 可别加 asm ,就出错了,链接当然是链接 object 文件了。还是会出现三个询问,连续回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运行 mul.exe 文件:mul 或者 mul.ex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完结撒花 ❀❀❀ 觉得有用的点个赞吧!!!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