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统计矢量面范围内栅格像元值个数

有小伙伴说,我对数据做完分类后,怎么对分类后的栅格数据,按矢量区划对分类后的像元值的类别 分别做统计呢?

数据

有矢量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矢量的属性表,我们需要按FID的唯一识别作为我们的矢量输入的统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栅格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区域制表(Tabulate Area)

Spatial Analyst 工具箱—>区域分析工具集–>Tabulate Area

Tabulate Area:计算两个数据集之间交叉制表的区域并输出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输出的表中,我们能看到,其是统计我们矢量范围内,每个像元值的数量为多少。
在此表中:
对于区域数据集的每个唯一值,都会存在一个相应的记录。
对于类数据集的每个唯一值,都会存在一个相应的字段。
各个记录将存储各个区域内每个类的面积。

注:
当然有的小伙伴说,你这样看的不是很方便,还需要转置来完成? 那么我们把zone区域和value data进行一个调换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栅格统计栅格

注:当然从这个从区域制表工具中,我们看到其输入的zona data和class data还可以输入的是矢量数据的形式,那么这个也是可以完成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例如,我有两个栅格,其像元值位深度范围都在0-255;
关于栅格的位深度的介绍参考

我想统计上下两个栅格重叠的像元值的个数是多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一目了然,value指的是 zoneras栅格中像元的值,只有1 、2 、3、 4,而上表的value的10指的就是在classras栅格中 像元值为10 的位置中:1、2、3、4的数量分别为多少;

也即是上面对应的classras为10的区域中,在zoneras区域为0的有3个,为1的有2个,为2的有0个,为4的有0个.。

注:那么如果我需要统计面图层内每个面状要素内,栅格数据的众数、最大值、均值、中位数、最小值、少数、范围、标准差、总和及变异度等;然后输出为表格或者把每个统计数据输出为栅格数据。
参考:
arcgis根据矢量范围统计栅格数据众数、最大值、均值、中位数、最小值、少数等

可能有些细心的小伙伴就会说,小编的这个只是矢量和栅格的;如果我的两期数据都是栅格的呢,那么该如何操作呢? 其实原理的是一样的哈,都可以使用这个工具进行操作的哈:只需要输入数据的时候,设定为输入栅格即可。

注:我们操作多种数据源,或者多个矢量和多个栅格之间进行相互操作的时候,首先必须确保的是,数据之间的坐标系需要一直,否则相互之间是无法进行叠加分析,空间运行,统计分析的。参考:EPSG和WKID空间参考之–坐标系简单理解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