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电脑上zotero+坚果云同步文件夹混乱的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背景

需要在两台电脑上使用zotero+坚果云同步的方案,由于第一次设置经验不足,出现了同步文件夹混乱的情况,提示找不到文件
原因好像是两台电脑上的附件存储位置不一致,但Zotero的在线文献库的附件存储位置信息只能保留其中一台电脑的设置。不知什么时候操作失误,再打开文件附件时开始大量出现在此路径无法找到附件的提示,而提示中显示的路径为另一台电脑上的附件路径。
虽然可通过Google Scholar获取新的附件,但老附件包含大量阅读标注,不敢弃用,只能手动在文件夹中查找并链接。但一台电脑设置好了,另一台又会出现问题,确实有点崩溃。
如何设置让两台电脑都能正常运行zotero+坚果云呢?

解决思路

同步文件夹混乱,是因为两台电脑上的存储数据的文件夹位置不一致导致的。如果两台同时修正文件夹位置,由于坚果云同步时效过低,交叉设置可能更容易得到意想不到的(坏)结果,导致越修正越乱。
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发生,我决定只修正其中一台电脑,之后再通过坚果云将具体设置和附件信息同步至另一台电脑。

具体操作

在电脑1上操作,期间关闭电脑2网络连接或退出坚果云:


第一步、确认文献库中所有文献都指定到对应的附件,那些“找不到文件”的文献需要通过手动查找并链接(如果文献量大很费时,但没办法)。
第二步、在ZotFile插件首选项-General Settings中,自定义附件存储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利用ZotFile插件功能,重命名文档附件,将文档附件移动到自定义的位置。
(可以全选并右键选择设置,注意ZotFile仅能对有父条目的文献信息进行重命名操作)
(确认所有文档都已经进行ZotFile重命名,即所有文献的附件都已经移动到ZotFile自定义附件存储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步、在(Zotero首选项-高级-文件和文件夹)中设置两个数据位置,位置1为链接附件的根目录(设置为与ZotFile自定义附件位置一致),位置2为文献基本信息存储的位置(即文献目录等,保留原来的位置即可)。
(为了避免坚果云同步文件夹时出现“不能嵌套同步文件夹”的提示,确认位置1和位置2为两个独立的文件夹,即不互相嵌套)
(Zotero默认数据存储位置(位置2)中的storage文件夹为新文献链接附件根目录,即如果导入了ZotFile无法重命名的文献,Zotero默认将文献附件储存在storage文件夹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五步、删除原链接附件的根目录内的数据,避免以后再混乱(若原根目录为storage文件夹,谨慎操作)。

第六步、Zotero首选项-同步-重置,选择替换在线文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七步、坚果云同步位置1和位置2的数据

等待电脑1坚果云同步完成,在电脑2上操作:


清空坚果云本地同步文件夹,同步坚果云两文件夹数据到本地,最好电脑2本地文件夹设置与电脑1一致。打开Zotero,进行与电脑1一样的数据文件夹位置的设置并保存。
(刚打开电脑2的Zotero,可能提示“无法打开Zotero数据库”,改变zotero数据文件夹的只读属性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