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需求

现在的疫情很让人捉急:耽误了很多的时间、在家效率慢、实验室搞的云服务器每次要重新装环境等等问题,我都快吐了。自己想乘着这个机会配置一个2080ti主机,但是这几天了解到这个配置得1.7w左右,这个价格真的让人心痛,要是有1w2左右我就买了。这里附带一个咸鱼卖家给我的2070s配置清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这个配置清单预算是8000+,心动的感觉有没有,买了它生产力直接翻倍。每次到晚上就点开看看,胡思乱想,但是白天就被理性给压住了。买2080s型号的显卡后自己大多数实验都可以跑,而且不用每次搭建环境,这大大提高了我的生产力。我现在买了google pro,尽管显卡的问题解决了,但文件的速度却慢了下来,空空如也的显卡却让人觉得力不从心。自己有一个比长远的目标也吃硬件的配置。等一下,我怎么感觉自己为自己花钱找了好多理由!先打住。

基本知识

以前自己对计算机硬件了解可以说是小白,这些天查了许多的资料,了解了一些大概的知识。这里我来记一下基本常识,主要参照知乎大佬的文章。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996159/answer/698980270

硬件设备,是任何一名深度学习er不可或缺的核心装备。各位初级调参魔法师们,你们有没有感到缺少那一根命中注定的魔杖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卡
(GPU)是深度学习的重要部件,甚至比CPU更重要。做深度学习不用GPU只用CPU显然是不明智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购GPU有三大注意事项:性价比、显存、散热。使用16bit的RTX 2070或者RTX 2080 Ti性价比更高。除了GPU核心,显存(GPU RAM)也是不可忽视的部分。RTX比GTX系列显卡在显存方面更具优势,在显存相同的情况下,RTX能够训练两倍大的模型。通常对显存的要求如下:
如果想在研究中追求最高的成绩:显存>=11 GB;
在研究中搜寻有趣新架构:显存>=8 GB;
其他研究:8GB;
Kaggle竞赛:4~8GB;
创业公司:8GB(取决于具体应用的模型大小)打造网络原型8GB,训练不小于11GB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购买了多个RTX显卡,一定不要忽视散热。两个显卡堆叠在相邻PCI-e插槽,很容易令GPU过热降频,可能导致性能下降30%。

内存
选择内存时候有两个参数:频率和容量。其中频率作用基本没有。而内存大小不会影响深度学习性能,但是它可能会影响你执行GPU代码的效率。内存容量大一点,CPU就可以不通过磁盘,直接和GPU交换数据。所以用户应该配备与GPU显存匹配的内存容量。如果有一个24GB显存的Titan RTX,应该至少有24GB的内存。但是,如果有更多的GPU,则不一定需要更多内存。Tim认为:内存关系到你能不能集中资源,解决更困难的编程问题。如果有更多的内存,你就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更紧迫的问题上,而不用花大量时间解决内存瓶颈。他还在参加Kaggle比赛的过程中发现,额外的内存对特征工程非常有用。这一点怎么理解呢? GPU可以直接和内存交互数据,如果内存比显存还大的话,还能做一些额外的工作,如特征工程。

CPU
过分关注CPU的性能和PCIe通道数量,是常见的认知误区。用户更需要关注的是CPU和主板组合支持同时运行的GPU数量。

CPU和PCIe人们对PCIe通道的执念近乎疯狂!而实际上,它对深度学习性能几乎没有影响。如果只有一个GPU,PCIe通道的作用只是快速地将数据从内存传输到显存。ImageNet里的32张图像(32x225x225x3)在16通道上传输需要1.1毫秒,在8通道上需要2.3毫秒,在4通道上需要4.5毫秒。这些只是理论数字,实际上PCIe的速度只有理论的一半。PCIe通道通常具有纳秒级别的延迟,因此可以忽略延迟。在总用时上,从4到16个PCIe通道,性能提升约3.2%。但是,如果PyTorch的数据加载器有固定内存,则性能提升为0%。因此,如果使用单个GPU,请不要在PCIe通道上浪费金钱。在选择CPU PCIe通道和主板PCIe通道时,要保证你选择的组合能支持你想要的GPU数量。如果买了支持2个GPU的主板,而且希望用上2个GPU,就要买支持2个GPU的CPU,但不一定要查看PCIe通道数量。

PCIe通道和多GPU并行计算如果在多个GPU上训练网络,PCIe通道是否重要呢? Tim曾在ICLR 2016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指出(https://arxiv.org/abs/1511.04561):如果你有96个GPU,那么PCIe通道非常重要。但是,如果GPU数量少于4个,则根本不必关心PCIe通道。几乎很少有人同时运行超过4个GPU,所以不要在PCIe通道上花冤枉钱。这不重要!

CPU核心数
为了选择CPU,首先需要了解CPU与深度学习的关系。CPU在深度学习中起到什么作用?当在GPU上运行深度网络时,CPU几乎不会进行任何计算。CPU的主要作用有:(1)启动GPU函数调用(2)执行CPU函数。到目前为止,CPU最有用的应用是数据预处理。有两种不同的通用数据处理策略,具有不同的CPU需求。第一种策略是在训练时进行预处理,第二种是在训练之前进行预处理。对于第一种策略,高性能的多核CPU能显著提高效率。建议每个GPU至少有4个线程,即为每个GPU分配两个CPU核心。Tim预计,每为GPU增加一个核心 ,应该获得大约0-5%的额外性能提升。对于第二种策略,不需要非常好的CPU。建议每个GPU至少有2个线程,即为每个GPU分配一个CPU核心。用这种策略,更多内核也不会让性能显著提升。在图像处理中,我觉得一般是采用第二种!

硬盘/固态硬盘(SSD)
通常,硬盘不会限制深度学习任务的运行,但如果小看了硬盘的作用,可能会让你追、悔、莫、及。 想象一下,如果你从硬盘中读取的数据的速度只有100MB/s,那么加载一个32张ImageNet图片构成的mini-batch,将耗时185毫秒。相反,如果在使用数据前异步获取数据,将在185毫秒内加载这些mini-batch的数据,而ImageNet上大多数神经网络的计算时间约为200毫秒。所以,在计算状态时加载下一个mini-batch,性能将不会有任何损失。Tim小哥推荐的是固态硬盘(SSD),他认为SSD在手,舒适度和效率皆有。和普通硬盘相比,SSD程序启动和响应速度更快,大文件的预处理更是要快得多。顶配的体验就是NVMe SSD了,比一般SSD更流畅。

电源装置(PSU):一个程序员对电源最基础的期望,首先得是能满足各种GPU所需能量吧。随着GPU朝着更低能耗发展,一个质量优秀的PSU能陪你走很久。应该怎么选?Tim小哥有一套计算方法:将电脑CPU和GPU的功率相加,再额外加上10%的功率算作其他组件的耗能,就得到了功率的峰值。举个例子,如果你有4个GPU,每个功率为250瓦,还有一个功率为150瓦的CPU,则需电源提供4×250+150+100=1250瓦的电量。
CPU和GPU的冷却
对于产热大户CPU和GPU来说,散热性不好会降低它们的性能。对CPU来说,则标配的散热器,或者AIO水冷散热器都是不错的选择。但GPU该用哪种散热方案,却是个复杂的事。风冷散热如果只有单个GPU,风冷是安全可靠的,但若你GPU多达3-4个,靠空气冷却可能就不能满足需求了。目前的GPU会在运行算法时将速度提升到最大,所以功耗也达到最大值,一旦温度超过80℃,很有可能降低速度,无法实现最佳的性能。建议GPU用水冷。

主板
主板应该有足够的PCIe插槽来支持所需的GPU数量。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显卡宽度需要占用两个PCIe插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打算使用多个GPU,就需要购买PCIe插槽之间有足够空间的主板,确保显卡之间不会相互遮挡。
机箱
选机箱的时候,必须保证机箱能装下主板顶部的全长GPU,虽然大部分机箱是没问题的,但是万一你买小了,那就得看商家给不给你七天无理由了……所以,买之前最好确认一下机箱的尺寸规格,也可以搜一下机箱装着GPU的图,有别人的成品图的话就能买得放心一些。另外,如果你想用定制水冷的话,保证你的机箱能装得下散热器,尤其是给GPU用定制水冷的时候,每个GPU的散热器都需要占空间。

显示器

三个屏幕就完事了,哈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GPU:RTX 2070、RTX 2080 Ti、GTX 1070、GTX 1080、GTX 1080,这些都不错。
CPU:1.给每个GPU配1-2个CPU核心,具体要看你预处理数据的方式;2.频率要大于2GHz,CPU要能支持你的GPU数量;3.PCIe通道不重要。
内存:1.时钟频率无关紧要,内存买最便宜的就行了;2.内存 ≥ 显存最大的那块GPU的RAM;3.内存不用太大,用多少买多少;4.如果你经常用大型数据集,买更多内存会很有用。
硬盘/SSD:1.给你的数据集准备足够大的硬盘(≥3TB);2.有SSD会用得舒坦一些,还能预处理小型数据集。
PSU:1.需要的功率最大值≈(CPU功率+GPU功率)×110%;2.买一个高能效等级的电源,特别是当你需要连很多GPU并且可能运行很长时间的时,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电费;3.买之前请确保电源上有足够多的接头(PCIe 8-pin或6-pin)接GPU。
散热:CPU:标准配置的CPU散热器或者AIO水冷散热器;GPU:1.单个GPU,风冷散热即可;2.若用多个GPU,选择鼓风式风冷散热或水冷散热。
主板:准备尽可能多的连接GPU的PCle插槽,一个GPU需要两个插槽,每个系统最多4个GPU,不过你也要考虑GPU的厚度。

显示器: 为了提高效率,多买几块屏幕吧。

装机是一个一次性学技能的事情,不要怕麻烦,学会了以后可以给别人装。最后补充一张显卡建议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终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花了小1w配了一台1080ti主机。1080ti是技嘉的,3400。

Logo

CSDN联合极客时间,共同打造面向开发者的精品内容学习社区,助力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