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R全称为:special function register(翻译为:特殊功能寄存器)

要想明白什么是sfr,需要先了解什么是寄存器

寄存器是RAM和ROM的统称

就像猫科动物是老虎与狮子的统称一样

ROM或者对于玩电脑的人并不陌生,什么内存3G(内存就是RAM),硬盘100G(硬盘就是ROM)

单片机里面和电脑一样,有ROM和RAM之分

那这两种寄存器的区别是什么呢?

1 . ROM的功能:ROM的数据在程序运行的时候是不容改变的,除非你再次烧写程序,他就会改变,就像我们的书本,印上去就改不了了,除非再次印刷,这个就是ROM的原理

2 . RAM的功能:RAM就是在程序运行中,数据会随时改变的,就像我们的黑板,写上了可以擦,擦完再写上去,相当于程序运行的时候,调用ROM里面的数据进行各种运算

再来了解如何为特殊功能

这个SFR是在RAM(动态寄存器)里面的,如何为特殊功能呢?

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区别一下:

比如我家的门牌号是:北京天安门喜悦小区3楼17号房,是刘大侠的家,你说记刘大侠的家好记,还是上面那个详细地址好记呢?

一开始单片机没程序的时候,单片机不认得什么叫P1口

他只知道P1口的8只引脚,是连着内部地址0x90

简洁来说就是,P1口这些引脚就是0x90地址延伸出来的引脚,在没程序的情况下,单片机是不知道什么叫P1口的,他只知道0x90地址和外部的引脚就这么连着,你也可以拿着0x80,0x90,这些地址去编写我们的程序,一个两个倒是无所谓,但是多几个你就会觉得很烦了

所以sfr P1 = 0x90,就是把单片机的地址0x90改名字为P1,方便我们使用,明白了吗?

一个弄明白后,剩下的一堆,你就懂了

sfr P1 = 0x90;

sfr P2 = 0xA0;

sfr P3 = 0xB0;

sfr PSW = 0xD0;

sfr ACC = 0xE0;

简单来了就是为RAM里面的地址改名字方便我们用

其实这些东西你不用过于研究的,你了解一下就可以,因为我们在写程序中肯定有一个reg52.h的头文件,因为定义名字这个事情就在这个头文件里面了,你会调用就行,不用过于研究。

如果你想学习更多单片机和程序的知识,可以看看我整理好的帖子网页链接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