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在虚拟化方面使用的是hyper-v方案,但是windows的不稳定让人头疼,更新补丁和死机问题都需要定期重启,对于虚拟化平台简直就是灾难。最近在查看关于EXSi6的免费使用限制,没看到太多中文资料,在vmware论坛Hypervisor版块上看到一些资料所以在此记录一下。

附上原文地址:https://www.nakivo.com/blog/free-vmware-esxi-restrictions-limitations/

免费版vmware ESXi使用限制列表

现在让我们近距离的看一下使用ESXi 6.7免费许可证的一些限制。取决于你的运行环境,其中一些限制感觉不明显,但另一些可能很明显。

  • 没有VMware官方支持
  • 每个VM最大支持8vCPU
  • 不能通过vCenter集中管理
  • vStorage API不能使用

没有VMware官方支持

免费的ESXi没有VMware官方的商业技术支持。你可以在VMware社区提问寻求帮助,如果幸运,你可以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相对的,VMware的商业技术支持7x24工作,并且通常反应很快速,想在VMware社区提问得到帮帮主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VMware商业技术支持同时也提供软件升级服务。

每个VM最大支持8vCPU

如果你创建一个VM大于8个虚拟处理器(例如,一个9单核虚拟处理器VM,或者5双核虚拟处理器的VM),在免费的ESXi上启动时可能显示这个错误“没有足够的许可完成此操作”。同时,在评估板或企业版许可下,你可以创建最多128vCPU的VM。8vCPU的限制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劣势,不像如下两项。

不能被vCenter集中管理

免费版本的ESXi不能被vCenter管理(一个宿主机和虚拟机管理中心)。如果你尝试将免费许可的ESXi加入vCenter,你会得到一个警告:“许可证不允许执行此操作”。因此,你也不能使用集群功能从一个免费的ESXi服务器上迁移虚拟机,因为这个操作需要vCenter。如果你准备使用多个宿主机,这是一个劣势。

vStorage API不能使用

VMware提供一个叫做vStorage API(应用程序接口)的数据保护框架,在宿主机层面提供虚拟机的中心化备份。vStorage APi允许第三方应用程序执行高效的备份(低CPU,网络和存储使用率)。免费的ESXi许可不允许应用程序使用vStorage API,所以,虚拟机也不能在宿主机层面得到备份。在免费版本的ESXi宿主机上,你只能使用在来宾系统上安装代理的方式执行传统备份。

免费VMware ESXi不受限的功能

现在我们已经从劣势和限制中摆脱出来,让我们看一看免费ESXi不受限的功能和优势。

不限制每个宿主机物理CPU数

免费的ESXi许可证在每个ESXi宿主机上允许使用的物理处理器个数不受限制。老版本的ESXi免费许可限制使用不超过两个物理处理器。

不限制每个CPU的核心数

免费的ESCXi许可证不限制每个物理CPU的核心数。这个能力让你可以合理的利用物理CPU的性能。一个CPU核心可以被用来当做一个虚拟处理器或者一个虚拟处理器的核心。

不限制物理内存

和物理CPU以及处理器核心数类似,物理内存在免费的ESXi许可证中也不受限制。基于无限制的CPU和CPU核心,以及物理内存,这可以让你部署一个拥有4核,6核或者多个多核处理器和量的内存的ESXi服务器,使用免费许可,部署大量VM(每个VM最多8个vCPU)。

没有过期时间

一旦获得一个免费许可,永不过期。这意味着只要愿意,你可以永远使用免费版本的ESXi服务器。如果你需要升级成商业许可,你可以随时升级,并且不需要重新安装。只需要在vmware host client上打开许可证选项,输入新的许可证。

结论

VMware规定基于诚信许可证策略。基于VMware许可证条款,你可以开始在虚拟化的世界里尽情享受免费的VMware ESXi,也称为VMware vSphere Hypervisor。免费的ESXi可以考虑被用来作为非常nice的小公司解决方案,例如,小商店,个人雇主以及学习和测试目的。无限制使用硬件(CPU,CPU核心,内存)的能力,让你可以在免费ESXi宿主机上运行非常多的8虚拟处理器的虚拟机(每个物理处理器核可以被用来当做一个虚拟CPU)。使用免费的ESXi最主要的劣势在于不能使用vStorage API,结果是不能使用原生的备份程序在宿主机层面备份虚拟机,也不能通过vCenter中心化管理ESXi宿主机。尽管有这些限制,在生产环境使用免费的ESXi也不被禁止。你可以通过下面的博客详细了解VMware vSphere版本和许可证

Logo

瓜分20万奖金 获得内推名额 丰厚实物奖励 易参与易上手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