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Unix 操作系统

Unix是1970年出现的一个操作系统。

在目前主流的服务器端操作系统中,UNIX 诞生于 20 世纪 60 年代末,Windows 诞生于 20 世纪 80 年代中期,Linux 诞生于 20 世纪 90 年代初,可以说 UNIX 是操作系统中的"老大哥",后来的 Windows 和 Linux 都参考了 UNIX。

UNIX系统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UNIX系统在结构上分为核心程序(kernel)和外围程序(shell)两部分,而且两者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整体。核心部分承担系统内部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即CPU和进程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和文件系统。外围部分包括系统的用户界面、系统实用程序以及应用程序,用户通过外围程序使用计算机。

(2)UNIX系统的文件系统是树形结构。它由基本文件系统和若干个可装卸的子文件系统组成,既能扩大文件存储空间,又有利于安全和保密。

(3)UNIX系统的绝大部分程序是用C语言编程的,只有约占5%的程序用汇编语言编程。C语言是一种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它使得UNIX系统易于理解、修改和扩充,并且具有非常好的移植性。

二、Linux 操作系统

Linux 是一个类 Unix 系统,成功地模仿了UNIX系统和功能,它开放源代码,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它。

Linux Logo

三、macOS 操作系统

MacOS是一套运行于苹果Macintosh系列电脑上的图形界面操作系统,由苹果自行开发。

MacOS用的是混合内核(`XNU, Darwin`)。XNU继承于`Unix`系统。Darwin是一种`Unix-like`操作系统,其部分代码开源。所以MacOS最底层是基于`Unix操作系统`。

与MacOS并列的苹果系统还有iOS,tvOS,watchOS。

四、UNIX与Linux的区别

二者有两个大的区别:

  1. UNIX 系统大多是与硬件配套的,也就是说,大多数 UNIX 系统如 AIX、HP-UX 等是无法安装在 x86 服务器和个人计算机上的,而 Linux 则可以运行在多种硬件平台上;
  2. UNIX 是商业软件,而 Linux 是免费的开源软件。

UNIX/Linux系统结构:

底层是 UNIX/Linux 操作系统,即系统内核(Kernel);中间层是 Shell 层,即命令解释层;高层则是应用层。

 

 

 

 

 

 

 

Logo

鸿蒙生态一站式服务平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