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Internet上的每一个网页都具有一个唯一的名称标识,通常称之为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统一资源定位器)。它是www的统一资源定位标志,简单地说URL就是web地址,俗称“网址”。

URL

URL是对互联网上得到的资源的位置和访问方法的一种简洁表示,是互联网上标准资源的地址。URL它具有全球唯一性,正确的URL应该是可以通过浏览器打开此网页的,但如果您访问外网,会提示网页无法打开,这并不能说明这个URL是错误的。只不过在国内不能访问而已。

下面以浏览一组网页来说URL,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ttps://blog.csdn.net/chen1415886044

以上是我CSDN博客的URL地址。访问百度网站时,你的浏览器上就会显示http://www.baidu.com,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URL由三部分组成:资源类型、存放资源的主机域名、资源文件名。

URL的一般语法格式为:

protocol :// hostname[:port] / path / [;parameters][?query]#fragment

格式说明:

protocol(协议)
指定使用的传输协议,最常用的HTTP协议,它是目前WWW中应用最广的协议。

下面列出protocol属性常见的名称:

http 通过 HTTP 访问该资源。 格式 HTTP://
https 通过安全的 HTTPS 访问该资源。 格式 HTTPS://
ftp 通过 FTP访问资源。格式 FTP://

一般来说,https开头的URL要比http开头的更安全,因为这样的URL传输信息是采用了加密技术。

打开支付宝网页,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如果https是网银服务,以上SSL安全隧道成功建立会要求输入账户信息,账号信息是在安全隧道里传输,所有传输的内容都经过加密,所以不会泄密!

hostname(主机名)

是指存放资源的服务器的域名系统(DNS) 主机名或 IP 地址。有时,在主机名前也可以包含连接到服务器所需的用户名和密码(格式:username:password@hostname)。

port(端口号)

HTTP缺省工作在TCP协议80端口,用户访问网站http:// 打头的都是标准HTTP服务。HTTPS缺省工作在TCP协议443端口。

path(路径)

由零或多个“/”符号隔开的字符串,一般用来表示主机上的一个目录或文件地址。

parameters(参数)

这是用于指定特殊参数的可选项。

query(查询)

可选,用于给动态网页(如使用CGI、ISAPI、PHP/JSP/ASP/ASP。NET等技术制作的网页)传递参数,可有多个参数,用“&”符号隔开,每个参数的名和值用“=”符号隔开。

fragment(信息片断)

信息片断,字符串,用于指定网络资源中的片断。例如一个网页中有多个名词解释,可使用fragment直接定位到某一名词解释。

注意,Windows 主机不区分 URL 大小写,但是,Unix/Linux 主机区分大小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技术干货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